泸州市:提早谋划、科学调度 全力保春灌  

2024-03-20 18:32: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德蔺 谭洪 泸州观察 蔡惠兰)3月18日8时,泸州市泸县三溪口水库开闸放水,清澈的库水奔涌而出,被引入泸县、龙马潭区的7个乡镇,奔向田间地头,将灌溉滋润6.5万余亩农田。走在田间地头,只见村民们忙碌起来,抢抓农田整理、春耕播种,到处弥漫着芳香的泥土气息。

全力保春灌  。夏廷贵摄

据了解,为确保2024年春耕生产顺利开展,泸州市水务局提早谋划、周密部署、科学调度,积极组织灌区内各镇做好蓄水保水工作。三溪口水库如期开闸放水,与泸州提前谋划部署,科学调度水资源分不开。

自2023年9月,泸州市水务局就印发了《关于做好汛末蓄水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督促指导区县做好水利工程蓄水、加强水资源调度等工作。7个区县编制“一县一策”《蓄水保供方案》,430座水库均编制了“一库一策”供水方案,对用水需求、气象及来水情况进行研判,做到需求明、措施实。

及时与气象部门沟通联系,抢抓有利天气,实行“一雨一调度”,全力拦蓄雨水,增加水利工程蓄水量。截至目前,泸州全市水利工程蓄水2.7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0.89亿立方米。与农业农村部门建立良好的信息互通机制,根据粮食播种计划,动态调整供水计划,让有限水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泸州市水利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按春灌时间倒排工期,泸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已完成2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407座小型水库的维修和养护,新增蓄水能力90万立方米。预计3月底完成中央救灾资金抗旱项目建设,届时可实现浇灌面积0.1万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