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推“茶”出新 定制研学课程中“茶叶蛋最受欢迎”

2024-03-23 22:36:37来源: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魏杰

以茶为媒、以节会友、共谋发展。3月23日,以“风情马嘶 醉美茶乡”为主题的马嘶苗族乡第八届茶文化节开幕,充分发挥民族特色文化+茶产业资源优势,通过茶旅融合共建和美苗乡。

马嘶苗族乡第八届茶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来了40余名新朋友——古蔺县第一小学校的师生们。“这次主要是过来开展研学活动,提高孩子们的劳动技能,了解茶文化。”该学校带队的张老师介绍,此次研学以“品春日之美,养采茶之趣”为主题,开展与茶相关的劳动教育理论课,采茶实践课和炒茶、制茶、品茶、茶叶蛋食育课。

开幕式现场设置的拦门酒

据了解,马嘶苗族乡种茶历史悠久,已形成连片标准化茶园1.1万亩,年产干茶150吨,产值约2800万元。目前,马嘶苗族乡建成以“龙头企业+专合社+大户”为一体,以建新绿茶为主的马嘶苗族乡苗岭茶山现代农业园区,开启一二三产互动,农文旅康深度融合发展的产业发展模式。

村民将采摘的茶叶交至专合社收茶处进行称重

以园为载体,以茶为媒介。

茶山

马嘶苗族乡新羽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作为园区中的一员,主营茶叶种植、生产加工和技术交流等。“这是我们定制的一日研学课程表,包括茶与茶树知识、采茶制茶工艺、茶艺礼仪讲解等,其中用土鸡蛋制作的茶叶蛋最受欢迎。”专合社销售经理刘亿敏介绍,在实现农旅融合发展方面,用心发展好第三产业,打造中小学生茶文化科普与研学基地,定制研学课程。“去年专合社共接了2000多个学生的研学订单,接下来我们计划将当地老百姓手工制茶的非遗融入研学课堂,也可以带动老百姓增收。”刘亿敏说。

研学课程开展中。刘亿敏摄

“马嘶茶马文化源远流长,苗族文化风情浓郁,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生态优良风景如画。”马嘶苗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马跃勇介绍,走特色产业发展之路,马嘶苗族乡从4个方面入手,以新羽茶庄为核心,带动当地老百姓发展农家乐、民宿等;以建新村为点位,打造休闲康养度假广场;以赢家大院为基底,进行保护性修复后打造成为茶博物馆,丰富马嘶文化底蕴;以茶园村获评“中国传统村落”为抓手,实现多点开花。

村民正在采摘茶叶

据悉,近年来,古蔺县委、县政府围绕“两带一区”产业布局,即马嘶苗乡绿茶产业带、黄荆大树茶产业带和皇华茶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强政策扶持、强品牌培育、强茶旅融合,建成茶叶基地5.5万亩。全县茶产业规模、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呈现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画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