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决赛7月3日开启

2018-07-02 14:24: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马小林)“创业酒城 赢在泸州”泸州市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将于7月3日(明天)在巨洋饭店国际宴会厅举行,11个进入决赛的项目,将角逐出冠军1名、亚军1名、季军1名、优胜奖8名。

自5月15日报名以来,“创业酒城 赢在泸州”泸州市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得到了市内外创新创业者的大力支持。报名期间,大赛官网浏览人数达4424人,报名项目总数361个,其中创新创业组126个,大学生创业者133个,大众创业创富组102个。虽然报名时间仅11天,但却取得了比往届大赛都好的效果,这得益于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各大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以及大赛组委会“走出去、请进来”地积极主动。报名项目中,市内项目326个,占90.3%,其中市内高校项目43个,县区(园区)推荐项目134个,市级部门推荐项目22个;市外项目33个,占9.14%,其中来自成都的项目13个,来自内江的项目12个,宜宾的项目3个,乐山的项目2个,西昌2个,自贡的项目1个;省外项目2个,分别来自西安和重庆。

本届大赛报名项目特点鲜明、亮点纷呈:一是项目数量多。共361个项目报名,同比增加71.1%。二是项目来源广。市外项目数量创新高,大赛报名项目9.69%来自市外。三是项目质量高。一方面项目负责人文化程度普遍较高,本科级以上学历达51.25%,其中博士学历2.77%;另一方面首次获得四川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医科大学等6所省内外知名高校的支持,积极推荐校内优秀项目来酒城一展风采。四是科技创新类项目多。本届参赛项目中,涌现出众多“自动、智能、智慧”“新能源、新模式、新业态”的科技类创新类项目,凸显了本届大赛“科技”和“创新”的亮点。

本届大赛分为创新创业组、大学生创业组、大众创业创富组等三个组别,设置了初评、初赛、复赛、决赛等四个环节,各环节均邀请了国家级、省级知名创业指导专家,以及市级知名企业家作为专家评委开展评审工作。报名结束后,经过专家初评,报名参赛的361个项目中的231个项目进入了初赛环节。

在6月7日-13日的初赛环节,大赛以面试海选路演的方式,经专家评委和投融资机构代表现场提问,选手答辩,评委综合打分,各组初赛前九名进入复赛环节。作为本次大赛赛制创新点,来自省内外知名投融资机构全程参与大赛考察项目,投融资机构通过发放“外卡”的形式让初赛未获得晋级资格但特别具有投资潜力的项目直接晋级复赛,让比赛增加了悬念。经过一周的初赛,有3个组别的33个项目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复赛。

在6月20-23日的复赛环节,大赛创新引入了专家评委实地考察项目的环节,各组别专家评委、投融资机构代表对33个项目的团队建设、项目选址、资金流水、运营模式等方面针对性采取实地走访、资料查阅、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深度考问”。距离较远的市外项目通过拍摄微视频加现场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与了本环节。这一环节为本届创新创业大赛首创。

通过创业指导专家与创业者面对面的交流,为参赛项目提供点对点的服务,让创业者及时发现了项目存在的痛点、难点,促进创业项目健康持续发展。创新创业组参赛项目——自体脂肪组织转化治疗糖尿病的新模式在接受专家评委的“深度考问”后,项目负责人吴剑波说:“感谢专家的现场光临。此次我们收获很大,主要是专家给我们提出了一些今后在融资方面的注意点和切入点;此外,建议临床给患者考虑更多一点,为我们以后的产品设计和完善提供了很多价值。” 在西南医科大学忠山校区,大学生创业组参赛项目一种新型抗血栓治疗抗体的研究受到了专家评委的关注。省级创业导师伍勇慧介绍:“给我们整体印象是准备还是非常充分,非常具有创新性,我们也希望他们通过这样的比赛去展示自己,在全国既能展示大学生的状态,也能展示学校的优秀和泸州的风采。”

经过激烈的角逐,三个组别的11个项目突出重围,杀入最后的决赛,进入决赛的11个项目涵盖了智能制造、生物医药、非遗传承等领域,其中,韩国籍项目1个、省外(西北工业大学)项目1个、市外省内(四川大学)项目1个、泸州籍项目8个。

在7月3日的决赛环节,进入决赛的11个项目将逐一决胜出冠军1个、亚军1个、季军1个及优胜奖8个,并将在7月6日举办的中国泸州人才发展大会启动仪式上进行颁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