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工商局:深化“放管服”改革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2018-08-29 15:19: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范雨)近年来,泸州市工商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工作要求,立足工商职能,以《国务院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多证合一”改革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精神为指导,深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

以“放”为导向,积极创造宽松便捷的营商环境

泸州市工商局继续深化和巩固“多证合一”改革。进一步扩大证照整合范围,继“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后,于2017年4月在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试点“十证合一”。2017年9月25日,按省上统一总署,全市全面实施了“二十证合一”。目前,泸州市按全省统一要求实施的“多证合一”已整合了15个部门的33个证照和备案事项,同时启动“证照联办”,梳理了16个许可事项纳入证照联办,拟定了《证照联办系统建设方案》,完成了10个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和编制办事指南。

缩短企业开办时限。于2017年底在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先行试点非前置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包括工商登记、银行开户、公安刻章、税票申领,税控设备购置,建立了《1小时办结清单》14项,《3小时办结清单》9项,《6小时办结清单》10项“三张清单”,实行自主申报,推行集成办理,完善监管防控机制,延伸线上线下窗口服务。

开展名称登记改革试点。深入实施放宽名称文字使用、登记、行业表述条件、允许企业名称延长核准有限期限等举措。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自主查重、自主选用制,并授权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核准市辖区名称与市行区划连用以及冠市级行政区划的企业名称等。通过改革,进一步释放名称资源,拓展名称登记范畴,提升名称登记效能。全面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泸州市于3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截至目前,全市准备进行简易注销的企业已自主公示2310户,已核准1459户,占总数的63.16%;不予受理107户,占总数的4.63%;正在进行公告368户,占总数的15.93%;被提出异议的占公告总数的17%,公告过期331户,占总数的14.33%;撤销公告37户,不予核准注销5户,已收件3件,这三类情况占总数的1.95%。简易注销的高比重和低异议率,反映出企业和部门对简易注销的充分认可。

积极探索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为破解企业“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在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探索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确定“证照分离”改革事项99项(其中省以上的权限40项,市、区级权限59项),改革取消了3项行政许可事项,1项行政许可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18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提高19项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对18项涉及公共安全等特定活动加强市场准入管理。截至6月底,共接受“证照分离”改革业务咨询3000余人次,办理业务1132件,涉及公共卫生、城市管理、食品经营、交通运输等19个类别。

以“管”为手段,全面加强企业信用信息监管

全面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并完善了“两库一清单一细则”。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四川)以及泸州市企业信息公示平台,与各行政执法部门共享市场主体库,为全市各部门建立“双随机一公开”市场主体库打下了基础。建立了泸州市工商局执法人员名录库。包括执法人员姓名、单位、执法证号、所属部门(属性)等内容,由法制部门实施动态管理。开展企业年报抽查。2016-2017年来全市对省工商局抽查的2556户企业年报市场主体进行检查,其中2017年抽查的1022户企业检查事项涵盖《工商总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12大项39小项,即除年报信息公示、即时信息公示外,还要对登记事项和经营行为进行检查,做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制定全年“双随机”抽查计划。重点围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检查、拍卖等重要领域市场规范管理检查、公示信息检查,商标、特殊标志行为检查等方面对企业进行定向抽查。2018年抽查工作已启动,全省按5%的抽查比例泸州抽检2415户。

落实推进年报“多报合一”。今年来,泸州市工商局按照《工商总局 海关总署关于做好年报“多报合一”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把海关企业“多报合一”工作作为一个重点。截至目前,泸州市应年报海关企业421户,“多报合一”有关工作尚在持续进行中。在企业年报工作中,市工商局重点做好三项具体措施:一是抓动员部署,切实加强年报公示的组织领导。截至目前,泸州市2017年度应年报企业41914户,已年报企业40845户,年报率97.45%。二是抓宣传培训,积极营造年报公示的良好氛围。通过报社、电视台、网站、新媒体、市内大型LED显示屏、公交车车载电视等多种方式刊载年报公告、年报提醒、年报指南和未年报后果。在农贸市场、乡镇街区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立年报工作宣传点,各工商所实施网格化管理,采取电话告知与入户告知相结合的方式,搞好一对一宣传和服务。三是抓部门联动,努力形成年报公示的工作合力。联合人社、统计、税务、国资、银行等部门,充分利用相关单位的优势,向企业宣传、督导年报工作。同时,梳理“列异”满3年的企业名单,依法做好长期未经营企业的清理吊销工作。截至目前,先后共清理吊销企业1713户,逐步减少企业年报基数,有效提高了市场活跃度。

全面建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四川)查询企业基本情况,包括登记信息、备案信息、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以及企业自行公示的年报信息和即时公示信息,同时可查询经营异常名录信息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四川)进行企业年报和企业即时信息公示,发布信息公告。2018年,泸州全市有40845家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四川)填报了企业年报。

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四川)实现联合惩戒功能。通过查询企业信用信息,向相关部门(单位)出具信用信息审查函,限制失信企业参加招投标、获得荣誉等。今年来,共向市住建局发出信用(诚信)审查工作函125份,对房地产企业招投标资格进行信用审查。 自主研发“泸州市企业信息公示平台”,开设涉企信息录入、抄送、公示、查询、督查督办等功能,实现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泸州”互联互通。建立了企业信息大数据中心,提供准确的市场监管大数据分析和行业发展大数据分析,解决信息碎片化,打破行业信息孤岛,实现全市成员单位之间企业登记、许可、监管等各类信用数据的联合征集和互联共享。整合、共享了各部门企业信用信息,推行企业准入前承诺、企业“红黑名单”管理,达到守信激励、失信约束、联动监管的效果。“泸州企业信息公示平台”通过全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信用根汇集了工商、法院、税务、食药监等多个部门涉企信息,目前,平台汇总了全市企业基本信息50.19万条。

以“服”为宗旨,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

2017年2月23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泸州商标受理窗口,正式落户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综合服务大厅。运行至今,申请人来自全国各地,省内有宜宾、自贡、遂宁等市,省外有云南、广东、江西、黑龙江、上海等地。截至8月22日,接受商标注册咨询3300人次,已受理商标1127件,其中省内1064件,省外商标63件;接受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115人次。在商标受理工作中,市工商局进一步缩短商标审查业务周期,在2017年底实现商标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发放时间由3个月压缩到2个月、商标注册审查周期由9个月压缩到8个月。2018年底前还将商标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发放时间由2个月压缩到1个月,商标注册审查周期由8个月压缩到6个月,商标转让审查周期由6个月压缩到4个月,商标变更、续展审查周期由3个月压缩到2个月,商标检索盲期由3个月压缩到2个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