秣马厉兵迎鏖战 破茧化蝶弄春晖

2019-03-19 15:04: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市兴泸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探索新发展模式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黄晓林) 泸州市兴泸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8月。截至2018年底,公司管理的基金共有6只,累计融资近94亿元,投放基金93.5亿元。

朝气蓬勃的团队

初露锋芒:迅速荣登全国“百亿私募”榜单

泸州市兴泸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诞生后,秉持“服务城市发展战略,抓住机遇茁壮成长”的初心,利用基金整合资源,广泛与金融机构开展合作,迅速开展基金设立和投放,促进公司快速发展。

公司成立时,为贯彻落实泸州市委、市政府有关精准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仅用短短的40多天时间,迅速设立了“泸州市浦发扶贫投资发展基金合伙企业”,累计向泸州市市国家级贫困县古蔺县、叙永县和省级贫困县合江县的36个扶贫项目投放资金56.8亿元,支持贫困县交通、水利、电力、能源、生态环境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文化、医疗、卫生等公共事业发展。有力助推我市尽快实现“五年集中攻坚,提前一年脱贫”的总体目标,为泸州市决胜全面小康、建成区域中心城市的总体发展战略注入强劲动力。

两年来,公司始终围绕服务城市发展战略,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精准扶贫、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创新创业等领域广泛开展业务,促进公司遇快速成长。截止2018年末,公司设立先后完成了泸州浦发扶贫投资发展基金、泸州市兴泸城市发展投资基金、泸州市兴泸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泸州兴泸中睿移动能源产业投资基金、泸州市人才创新创业发展基金、泸州市天润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等6支基金,总规模达到250亿元,投放资金90多亿元。2017年3月,公司荣登“百亿私募基金”榜,成为四川仅有的两家公司之一。

山雨欲来:新资管政策趋严 业务发展承压

2017年,国家财政部相继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财预〔2017〕50号) 及《关于坚决制止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的通知》(财预〔2017〕87号),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府举债的管控,导致政府性投资项目使用基金方式融资的大门关闭,基金投放渠道收窄。

当年10月末,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发布,次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式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银发〔2018〕106号),银行理财资金通过资管计划投资私募股权基金时通常采取的滚动发行、期限错配、分离定价等很多资金募集方式不再可行,私募基金募资难度加大。

受前述政策影响,2018年国内私募股权新增基金、管理人和管理规模虽有增长,但增量同比下降十分明显。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私募基金共备案73854只,上半年增长了7436只;私募管理人共23903家,上半年增长了1457家;总体管理规模(实缴)由2017年年底的111003亿元增长至126022亿元,增长率为13.53%,较2017年40.67%的增长率下滑明显。

在严峻的金融监管形势下,兴泸基金公司2018年业务发展受到了严重冲击,全年仅新设立了1支基金——泸州市天润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投放资金3亿元,与2017年相比较,业务发展严重萎缩。

凝心聚力:转型是公司发展的必由之路

原有基金运作模式已经完全不适应企业的发展,如何在逆境中生存、发展,已成为摆在公司面前的一大难题。为此,公司组织相关业务人员,认真解读与研判国家金融政策,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凝心聚力谋出路。制定了“规范、稳健、创新、高效”的经营方针,提出了“迈向市场,寻找突破,谋求发展”的转型发展新思路。

为了寻求突破,开展市场化转型尝试,公司与山证投资合作,2019年1月正式签署了《泸州市航空产业基金发起人协议》,为泸州市首只航空产业基金的设立迈出了重要一步。该基金总规模为50亿元,首期规模5-10亿元,由兴泸基金管理公司和山证投资担任普通合伙人,泸州市本地国有企业和山证投资募集的社会资本担任有限合伙人。该基金的设立将有助于加快我市航空产业的发展,打造“产业生态圈”,在产业、市场、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等方面形成集聚效应,很好扶持我市航空航天、军民融合为代表的新兴产业。

蓄势待发:拓宽基金市场蓝海

面临日趋严峻的金融监管形势,经历2018年的震荡,我们必须积极应对新挑战,抓住新机遇、落实新措施,奋力开创基金公司转型发展。一方面狠抓已组建投放基金的落地与监管,另一方面按照市场化原则转变经营思路,积极尝试、探寻公司新的发展方向。

——调整发展战略,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随着大资产管理时代的来临,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基金公司应对发展路径作出战略性调整,立足自身资源优势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这是基金行业的必然趋势,也是公司寻求发展的一大突破口。

——加快产品创新,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

基金公司在转型的过程中,产品创新是其重要的驱动力。今后,基金公司应根据客户需求,通过寻找更多资产类别,细分市场和投资策略,既为普通投资者设计出风险低、收益稳定的产品,又为高端客户提供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组合。

——创新激励机制,切实提升投研实力

在当前人员流动频繁,人才紧缺的情况下,基金公司破解高端人才引进、解决人才流失难题最具可行性的就是创新激励机制。积极推行效益挂钩激励措施,实现利益捆绑,对当前所面临的人才瓶颈起到正面积极作用,有利于提升核心人员稳定性,促进公司稳步发展,切实提升投研实力。

——进一步完善风控体系建设,提高公司风控水平

一是结合公司实际业务和工作情况,进一步整理、修订和完善公司风险控制制度和各项内控制度,逐步完善合规风控组织架构,权责分明,做到“风险控制优先,加强制度落实”。二是对于在管基金、项目进一步强化风险控制管理力度,对各种风险因素进行识别、处置、防范和化解,事前揭示防范,事中跟踪控制,找准风险点,降低潜在风险。三是依据公司业务转型需要,做好相关风控制度完善,搭建“事前有评估、事中有跟踪、事后有预案”的独立风控体系。

——充分利用集团公司平台优势,实现金融板块联动发展,抓大不放小。

充分利用集团公司已有担保、小贷、基金、保理、租赁等金融平台,整合资源、客户、技术和服务渠道,打造环环相扣的资源协同生态圈,实现业务模式多样化,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树立“兴泸”金字招牌,为下一步兴泸集团获取更稳定的现金流和利润增长点创造条件。

——积极寻求合作,迈向外地市场,竭力开拓新的基金业务。

现阶段,该公司已开展的业务主要是政策性业务,并且均在本地市场。在金融监管形势越趋严峻的情况下,若不解放思想,大胆走向更加广阔的外地市场,必将禁锢公司的发展。下一步,公司将积极寻求有丰富市场经验的对象,大力开展合作,力争在外地设立业务窗口,竭力尝试性开展基金业务,拓展主营收入渠道。

破茧化蝶:云开雾散终有时

整合凝聚力量,融通创造价值。通过2018年的蓄势盘整,面向未来更高的目标和挑战,公司将破茧化蝶展翅高飞,以稳健发展为基调,持续以最专业的服务、最严谨的态度、最高效的行动,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不忘初心,争取更加优异的投资表现,与投资人携手并进、共创传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