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泸集团落实“减税降费” 推动实现“节支增效”

2019-05-14 19:22: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2018年以来,兴泸集团积极学习领会相关政策精神,主动对接主管税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税改措施,统筹做好集团及下属企业税收工作,推动“减税降费”成果立竿见影。近三年均被评为A级纳税人。

计税基数大,税负率呈下降趋势

兴泸集团主要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水资源税、印花税、契税、个人所得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税种。2016年至2018年,集团分别上缴税收3.23亿元、2.81亿元、3.02亿元,综合税负率(纳税总额/营业收入)分别为19.21%、9.74%、7.48%。随着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不断落地,税负率呈逐渐下降趋势。

集团落实“减税降负”政策的举措和成果

兴泸集团结合自身业务范围广、下属企业多、税收业务复杂的特点,多层次开展税收新政学习培训。积极参加主管税务机关组织的各类税收政策宣讲培训,包括千户集团企业培训、个人所得税政策宣讲、深化增值税改革纳税人培训、企业所得税汇算培训以及减税降费普惠政策培训等;并在集团内开展税收政策专题培训,包括新颁个人所得税法培训、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操作培训等;建立集团内税收信息共享平台,通过微信、QQ等方式及时传播分享最新税收政策。通过组织和参加各类税收政策培训,提高了集团办税人员的理论水平和有效把握新政策的能力。

加强与税务机关沟通协调,避免踏入政策误区

为充分适应税改各项要求,兴泸集团加强与税务机关沟通协调。主动对接税务机关,对公司有关资产重组、特殊业务事项进行充分沟通,在合规的前提下合理节约税收成本,提高办税效率;在纳税信用评级、房产税土地使用税检查等双方存在一定分歧的业务方面,在吃透相关政策规定的基础上,与税务机关进行有效沟通,避免因政策理解偏差及操作失误对公司造成损失。

合理开展纳税筹划,用好用活税收优惠政策

2018年,集团充分利用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节约税费支出约1.8亿元。水务集团、燃气公司、担保公司、小贷公司、环保公司、物业公司等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4000余万元;集团本部、基础公司等享受居民企业间分红免税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约1亿元;享受公益性房地产减免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和其他税费减免约3000万元。

开展税收风险自查整改,有效防控税收风险

为有效防控税收风险,保障公司长远发展,集团组织开展税收风险自查。对近四年税收业务进行系统梳理,对潜在风险进行了判断和甄别,对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重点排查,并结合现行税收政策和公司实际情况分类处理。(彭颖 暗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