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木本油料技术需求对接会召开 为企业答疑解惑

2019-05-19 22:08: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周梦颖) 5月16日,由泸州市科学技术和人才工作局主办,四川大学泸州产业技术研究院承办的泸州市木本油料技术需求对接会在叙永召开。

对接会上,大多木本油料产业的企业纷纷表示:植物得病,就像人得癌症,难治。希望有关部门能健全农业保险制度。

目前,泸州种植的大多是油茶、核桃、毛叶山桐子等都面临着不同的难题。

以毛叶山桐子为例,毛叶山桐子即可吃也可用,是医药、化工和植物油能源原料,不仅外形美观,其木材是制造家具和木板房的良材。作为木本油料植物中的毛叶山桐子,它的存在是有迹可循。

会上,古蔺、叙永两地木本油料产业相关企业代表,对毛叶山桐子、核桃、油茶等提出了关于种植管理、采摘、加工等方面的技术需求。

具川滇黔毛叶山桐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刘明坤介绍,毛叶山桐子是阳性速生树种,适生于低山区的山坡、山洼等落叶阔叶林和针阔叶混交林中。其果实和种子都可榨油,且含油量较高,被誉为“树上油库”。

物以稀为贵,既然这么多“金”,为啥没有大面积的发展毛叶山桐子?

刘明坤告诉记者,毛叶山桐子适应能力强,不娇贵,只要不遇到病虫,存活时间可长达50年,也就是说,栽后4~5年等到第一批挂果,之后便可每年收果。目前,毛叶山桐子油可卖到300元/斤。“毛叶山桐子种苗培育很难,因为它难辨雌雄。毛叶山桐子是雌雄异株植物,如果单纯用种子育苗,需要4-5年时间等到第一批挂果以后,才能分辩出它是‘公’是‘母’。”刘明坤坦言。

为啥“公”的不可育苗?刘明坤解释说,公的不能挂果,也就无法繁衍后代。虽然还可采用雌树与雄树嫁接嫁接的方式进行育苗,但这样效率低,对技术也有要求。

目前,刘明坤已在古蔺种植了7万亩毛叶山桐子,不论是在种苗培育,还是种植管理上,都迫切需要相关的技术支持。想要大面积的种植毛叶山桐子,种苗培育也就成了重中之重。

如何解决这类问题?在此次木本油料技术需求对接会上,相关专家提供了相应的技术帮助。

泸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相关人员表示,毛叶山桐子还可采用组培(组织培养)方式进行培育,通过无性繁殖产生后代。另外,毛叶山桐子榨完油后的残留物可制作成油饼,当饲料或有机肥。

针对锈病、炭疽病、根腐病等种植管理中病虫防治的问题,四川大学贾利蓉教授表示,目前部分种植物疾病无法控制,但可作前期的预防工作,加强养护管理,增强植物的抗病性。

此外,关于核桃的技术需求,也是此次对接会上的“热门话题”,从核桃的采摘、褪青皮、洗净、烘干、包装储存,以及如何进行精加工等方面的问题。四川大学专家团队给出相关建议:认为企业可委托工厂加工实现成本的降低,虽加工方面现已有成熟的配套设施,但在设备的选择上,企业要多考虑细节,最好由既懂工艺又懂技术的工程设计团队进行“量身定制”。

四川大学轻纺与食品学院教授贾利蓉表示,泸州木本油料产业高发展需要整合科技和人才资源,并组织专家团队,突破“卡脖子”产业链关键共性技术,应以市场为导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撬动资金供应链。

据了解,四川大学在2013年创造性地提出用“地方出资、学校配套、面向当地、组织攻关”的模式与泸州市联合设立“四川大学-泸州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资金”,在泸州试点、鼓励支持四川大学的科研人员与泸州市的企业联合开展科技研发与技术成果转化。旨在通过“产研院”+“专项资金”双轮驱动的模式,通过科研院领导及定点服务老师积极引导、提供优质服务的方式,吸引、争取校内更多的专家、教授关注泸州、服务泸州,实现川大的技术和成果转化。

对接会上,相关企业提出的木本油料存在的关键技术共性问题需要的相关技术需求,专家组纷纷表示,之后会与企业研究解决方案,探讨共建木本油料的科技创新机构或专家工作站。

新闻多一点:

木本油料是可供榨油的木本植物的果实或种子的总称,是提供健康优质食用植物油的重要来源。

2018年12月3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通告(国粮通[2018]5号)——关于发布山桐子等5项推荐性行业标准的通告》发文,在2018年12月7日公开发布了三项山桐子行业标准,包括:(1)LS/T3116—2018《山桐子》、(2)LS/T3258—2018《山桐子油》、(3)LS/T3314—2018《山桐子饼粕》,并在2019年3月1日实施。

也就是说,毛叶山桐子油已获得国家相关部门的认可,可以放心食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