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平台公司、创建“扶贫车间”……泸州老窖集团8个答案照亮帮扶路

2019-10-17 15:50: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家平)于贫困地区而言,脱贫是刚需,脱贫奔康是最切实的福祉。

近年来,泸州老窖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鏖战脱贫攻坚主战场,坚持深度融入、产业为先、教育为本、共建共赢,积极承接合江县、叙永县等贫困地区的帮扶任务,主动支持凉山州彝区脱贫攻坚,迸发出强大的动力。这种动力,来自于国企的社会责任,也来自于朴素的良心。

寻找脱贫破解之法,精准施策,量身定制扶贫“套餐”,扶到点上、帮到根上,泸州老窖集团初步实现了“农民精准脱贫、公司做实做大、区域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为贫困地区撕下了一张张贫困的“标签”,以一个个漂亮的答案,回应了脱贫攻坚难题。

精绘蓝图 构筑责任共同体

泸州老窖集团将扶贫纳入了集团发展总体布局;以公司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产业扶贫工作领导组成立。

针对各贫困地区的实际,泸州老窖集团精心研究,制定了《合江县榕山镇回洞桥村扶贫攻坚规划方案》,细化完善了《叙永县“1+N”扶贫项目工作方案》,与叙永县、古蔺县分别签订《产业扶贫项目合作协议》、《脱贫攻坚合作协议》,绘制以多个产业项目为支撑、多措并举为路径的帮扶蓝图。

叙永县“1+N”产业扶贫项目开工仪式

此举构建了脱贫攻坚责任共同体,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蓝图绘就,脱贫攻坚大战全面展开。

一线奋战 派“最能打仗的人”

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将蓝图变为现实?

第一个答案——“派最能打仗的人到脱贫攻坚一线”。

泸州老窖集团先后选派2名优秀年轻干部分别挂职合江县委副书记、叙永县副县长,择优选派40余名骨干到脱贫攻坚一线,全面融入脱贫攻坚大战,为贫困地区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同时,泸州老窖集团通过选派人才的挂职锻炼、举办集中培训班等方式,实现通过人才双向交流、共育共享,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扎根帮扶 搭建公司化平台

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将蓝图变为现实?

第二个答案——搭建公司化平台。

泸州老窖集团出资2.7亿元,叙永县出资0.3亿元,搭建了产业扶贫平台公司——众爱投资公司,抓项目、做实业、谋发展,依托扶贫项目争取政策支持,构建了酒业、食品、文旅板块等大营销平台和大旅游发展格局,推动叙永县产业扶贫工作进入良性发展“快车道”。

通过责任共担、人才共享、公司共建,泸州老窖集团与贫困地区实现了全方位深度捆绑和融合,开创了共建共赢的扶贫帮扶新局面。

突破瓶颈,以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服务业发展

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将蓝图变为现实?

第三个答案——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服务业。

泸州老窖集团制定了“基础设施建设+就业项目建设”配套模式,以融资租赁方式,为叙永产城大道、龙洞水库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4亿元资金支持;投入配套资金4000余万元,完成叙永县黄金榜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让116户贫困群众住有所居;同步打造画稿溪景区项目,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发展特色餐饮、传统手工艺品制作等服务产业,实现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目标。

黄金榜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项目全面完工

“扶贫车间”进村 村集体获稳定收益

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将蓝图变为现实?

第四个答案——创建“扶贫车间”。

为了帮助贫困地区发展集体经济,泸州老窖集团捐资80万元,在合江县建设回洞桥村扶贫制衣车间,捐资45万元建设温氏养猪场和母牛养殖场。这些资产均为无偿捐赠,归村集体所有。2018年,回洞桥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

泸州老窖集团发挥品牌号召力,积极引导社会企业参与“扶贫车间”建设。“扶贫车间”收益用于充实村集体救助基金和公益基金。“扶贫车间”不仅有效帮助村集体获得了稳定收益,帮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还为帮扶特困群众和发展公益事业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资金保障。

主引擎驱动 培育农特品牌

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将蓝图变为现实?

第五个答案——项目带动,培育农特品牌。

泸州老窖集团抢抓供给侧改革机遇期,实施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培育贫困地区农特品牌。在叙永县枧槽苗族乡建设丰岩乌骨鸡现代化养殖基地,成立“丰岩乌骨鸡”公司推进基地建设;联合社会资本在叙永县投资60亿元建设涵盖生态养殖、饲料生产、食品加工的150万头生猪产业一体化扶贫项目,促进叙永县生猪养殖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循环经济发展,项目建成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值150亿元、提供2000余个就业岗位;出资900万元“以购代捐”集中采购凉山州农产品,与当地政府、电商公司、专业合作社达成合作意向,通过定时定量投入,长效支持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以商招商” 激发市场活力

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将蓝图变为现实?

第六个答案——发挥自身的资本优势和品牌号召力,“以商招商”激活贫困地区市场。

“以商招商”这种帮扶新模式开启后,泸州老窖集团率先将相关企业增量部分和新注册企业落户叙永,并以此为基础,推进“以商招商”。

泸州老窖集团以众爱投资公司为平台,通过参股方式招引社会投资人联合开发叙永旅游项目,并在黄金榜项目区域投建318汽车营地、在江门古寨建成燕溪堂民宿酒店。截至今年8月,泸州老窖集团共为叙永引进76家企业,其中64家公司注册资本达到71.73亿元,12家合伙企业认缴出资73.6亿元。

“飞地扶贫” 辟新路提供经济支撑

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将蓝图变为现实?

第七个答案——“飞地扶贫”。

泸州老窖集团探索出的“飞地扶贫”模式,辟出了一条“跳出贫困地区,发展贫困地区”新路。

“飞地扶贫”模式开启,泸州老窖集团就在江阳区投资建设产业扶贫叙永创新示范园项目,该项目共分3期建设,计划一期于2019年底建成投用;率先启动先期智能酿造小曲清香项目,截止目前,已累计投入近6000万元,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飞地园区”产值将全部计算到叙永县、税收全部缴到叙永县,为叙永县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经济支撑。

授人以渔 “众爱模式”斩“穷根”

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将蓝图变为现实?

第八个答案——“众爱班”教育扶贫,照亮贫困学生“技闯天下”之路。

泸州老窖集团联合泸州市职业技术学校,组建三年制中职班——“众爱班”,截止目前已招收3届学生共162人。“众爱班”坚持“全部定向、全程资助、全面培养”办学模式,不断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教育扶贫事业,为学生学习、实习、就业、创业提供全方位帮助,让学生掌握技能、拥有脱贫创业真本事。泸州老窖集团联合多家单位,共同组建74人的志愿者辅导员队伍,对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今年6月,首届“众爱班”学生走进京东公司顶岗实习,获得了人生中第一份工资,并以优异的表现赢得用人单位的一致认可,在脱贫奔康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泸州老窖2019级“众爱班”开班典礼

由于效果颇佳,“众爱班”教育扶贫模式也获得广泛认可,相关课题被立项为2018年四川省教育科研重点课题,相关经验在全国扶贫论坛进行交流分享。泸州老窖“众爱”志愿服务队连续两年被评为泸州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并获誉“2019年度泸州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谈及下一步帮扶攻略,泸州老窖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孙跃表示,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做好扶贫帮扶是国有企业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今后,泸州老窖集团将紧紧抓住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两个关键,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扶贫帮扶任务,让贫困地区免于贫困,让贫寒之家寄寓的希望得以实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