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化工职教集团召开一届二次理事会

2019-11-18 11:46: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蔡惠兰)11月17日,四川化工职教集团一届二次理事会在泸州南苑宾馆举行。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和化工职教集团理事会领导及各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参加。

职教集团成立一年来,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绿色化工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化工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步伐,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深入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工程,搭建产教融合平台,实现了社会需求与办学相结合,产业发展和专业建设相结合,教学内容与生产过程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化工职业教育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新路。为推动化工行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持,开创了校企、校校深度融合的新局面。

构建“企-校-生”合作新模式,实现“学习-实习-就业”一站式服务

在校企合作方面,依托化工职教集团这一合作交流平台,学院与企业大力开展校企合作定单培养,2018年,企业来校招聘为学院毕业生提供的就业岗位数已达毕业生数的7倍;先后有18家单位为毕业生提供学费减免。2019年10月学院成功与乐山竹根职中、四川和邦投资集团创造性的开展了“院校企”合作,开创了省内“院校企”合作举办人才定向培养的先列,吸引企业在中职、高职阶段组建定向班并最终到企业就业。学院近两年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均排在全省高职院校的前列。

2017年11月,学院通过前期对企业和学生的调研,与福建永荣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一份设立“永荣定向班”的新模式协议,共招收学员107人;2018年1月,福建永荣科技有限公司又与学院签订了一份新协议,共招收学员49人;两年中,福建永荣科技有限公司招收学生共156人,目前在岗总人数128人。通过前期的试点工作,证明了新模式的思路是可行的,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与学院签订了类似的协议。

截止到2018年12月,学院建有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实训基地、四川天华股份有限公司实训基地、福建永荣控股集团实训基地、湖北润驰环保科技公司实训基地、国家酒检中心实训基地、成都瑞城名人酒店实训基地等100个校外实训基地。其中,高分子材料工程生产性实训基地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实训基地;汽车维修(含新能源汽车)生产性实训基地、白酒智能包装生产性实训基地被省教育厅认定为省级实训基地。

不断拓展集团科研合作,深挖校企合作的结合点

体制机制建设:学院在校企合作的实践中,经过长期探索,构建了基于校企利益共同体理论的“会-站-室”校企合作模式。成立专业共建委员会,设立驻园、驻厂、驻地工作站,建立与企业沟通合作的渠道,实现资源共享;以工作站和项目工作室为依托,搭建合作育人平台,实现校企人才共育;通过技术咨询、研发、服务、成果推广等项目的合作,实现校企成果共享。

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以平台为载体,深入推进“会-站-室”校企合作模式,与100多家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为100余家企业开展各类技术研发、科技咨询、员工培训等服务,近两年科技服务收入400余万元;为企业开展各类培训服务及为社区和学校进行科普宣传等约2万人次,近两年培训服务收入260余万元;“四川化工产业公共服务网站”网站已通过国家工信部备案,并进行试运营,吸收100余家企业为会员单位,无偿为会员提供法律法规、政策、技术、产品、标准、人才、市场等各类信息服务。

下一步,四川化工职业教育集团将深入推进产教为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完善化工职教集团办学形式,强化化工职教集团办学机制,健全化工职教集团组织机构,全面提升化工职教集团综合服务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