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拼博 泸天化集团迎来第二次腾飞

2019-11-19 09:24: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蔡惠兰)11月13日,泸天化•九禾2019年全国营销峰会在泸州市纳溪区泸天化俱乐部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600多名经销商,农业、营销专家齐聚,共同见证这一盛会。

泸天化•九禾2019年全国营销峰会在纳溪泸天化俱乐部隆重举行(泸天化集团供图)

曾经历了产能过盛、行业寒冬,几近濒临倒闭的泸天化集团是怎样从逆境中涅槃重生,迎来今日的第二次腾飞?1959年11月16日,以天然气为原料生产化肥的化学工业部泸州天然气化工厂成立。1963年,从荷兰购买了年产16万吨尿素成套技术装置,1个月后,又从英国购买10万吨合成氨技术装置,这是中国第一套以天然气为原料的“中化肥”装置。1965年,10万吨合成氨装置产出成品,16万吨尿素装置也产出成品。1973年,泸天化又引进30万吨合成氨装置。泸天化这些流光溢彩的发展史,积淀了泸天化厚重的企业文化底蕴。

泸天化集团厂区(泸天化集团供图)

这个被誉为“中国现代尿素工业摇篮”的泸天化股份公司上市20年多来,几经风雨,也经历了产能过盛的行业寒冬。由于当时化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供求关系持续恶化,产品价格大幅下跌,以及历史上举债投资形成了沉重债务负担,再加上在五个集中管理时,经营管理上市场意识不足,投资发展理念局限于举债进行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单一发展模式。从2013年开始,泸天化陷入巨额亏损的经营困境,经营现金流缺口日渐扩大,供应商欠款、职工社保公积金欠款与日俱增,债务风险凸显。那时泸天化员工人数12500余人,负债总额高达172亿元,其中金融负债高达145亿元、亏损达14.9亿元,自身现金流已无法维持正常生产经营。上市公司泸天化连续两年亏损,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但泸天化人并没因此倒下,而是在逆境中拼博,走上了重整“自救”之路。

在这条路上,泸天化经历了从资产重组到司法重组的艰难历程。泸天化在征集重整投资人的条件是,承诺保证上市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1亿元、3.4亿元、3.5亿元,或三年合并财务报表净利润累计达到10亿元。

泸天化集团生产装置主控室(泸天化集团供图)

为了保住上市公司平台,2015年泸州市紧急启动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筹集5.56亿元资金,将上市公司所属亏损企业天华公司溢价剥离出上市公司,在减少经营亏损的同时,增加了资产重组收益,支撑了2015年上市公司的扭亏,避免了上市公司连续三年亏损,成功解除退市风险警示,避免了退市,为彻底化解债务风险赢得了时间和空间。

2015年,处置四川煤气化公司股权,剥离债务40亿元,其中剥离金融负债29亿元,剥离员工5000余人,并筹集到14.64亿元资金,其中10.85亿元归还四川煤气化公司用于煤制气项目建设,3.79亿元用于企业生产经营和维护银行信用。2015年,泸州市通过收回上市公司闲置土地,支持资金2.37亿元,用于补充企业经营资金缺口和维护银行信用。2016年12月12日,泸天化停牌,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的重大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泸天化原计划通过注入泸州市国资委旗下优质资产,同时配套“债转股”等方式推进解决负债过高的问题。但是由于历史债务负担特别沉重,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巨大的债务风险问题,四个月后资产重组终止。在泸天化,也只有几个人知道这时间和进程包含着多少努力,它有多沉重,它意味着什么?鉴于泸天化面临的债务危机随时可能爆发,在与主要债权银行达成司法重整实施债转股的共识后,2017年6月启动司法重整前期准备工作,2017年12月五家核心企业陆续进入司法重整程序。2018年9月29日,五家核心企业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全部高票赞成通过重整计划。历经700多个日夜的奋战,泸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领泸天化人10余次到北京汇报,取得国家发改委、证监会、银监会、最高人民法院的政策支持,取得中总行、农总行等债权银行的支持;泸天化主要领导带队上100次与债权银行沟通谈判,泸天化财务队伍和业务队伍数百名领导和骨干不分昼夜积极配合中介机构快速高效完成审计、评估、业绩预测、股价分析、业务重整方案等工作,为重整计划的制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5月28日,四川泸州中院作出《民事裁定书》裁定批准《泸天化集团重整计划》,由中国银行泸州分行按照《泸天化集团重整计划》安排受领偿债股票等事项。随后,中国银行泸州分行陆续几次受领泸天化持有的泸天化股份用于清偿债务,持股比例上升。除中国银行泸州分行外,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成都银行、工商银行泸州分行、天津银行成都分行、民生银行成都分行、泸州商业银行等都认领了用来抵债的泸天化股票。至此,7家银行位列泸天化股东席位。

泸天化集团董事长谭光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泸天化的司法重组,整整经历了三年的努力,化解了金融债务75个亿,经营性债务3个亿。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下降为47%,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低于30%。实现了三个满意,银行满意,社会满意,企业满意。”三新战略推动新农化实现利润6.4个亿重整后的泸天化轻装上阵,并在本次峰会上提出“新农化、新材料、新环保”三新战略方向。九禾成为泸天化三新战略中第一新——新农化的承担者。九禾已经从原来的贸易思维,全面转变为市场思维。他们提出实现产能100万吨,分销300万吨的营销目标。谭光军说:从今年开始,我们把农业科技公司和九禾公司进行整合,将按照“新农化、新材料、新环保”三新战略方向,致力于绿色化工、生态农业发展,对产品进行结构调整。比如说我们的尿素,虽然他是我们的拳头产品,但只能说是现在,我们加大研发人员投入搞研发,让我们未来的产品品质更好。营销方面,我们也通过线上线下的服务指导,来保证产品在终端得到更好的服务。

2019年6月泸天化集团新材料产品发布会(泸天化集团供图)

2018年,泸天化实现销售收入73.5亿元,利润6.4亿元。2019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86亿元,利润超过3亿元。在2019年5月获得“2018年全国氮肥企业合成氨产量20强”、“2018年全国氮肥企业利润总额20强”称号。泸天化提出未来三年,复合肥产能将从58万吨扩至百万吨,已经进入到具体实施环节。将在广西、西北分别形成20万吨复合肥产能,四川泸州本部的产能也要扩大。计划到2022年形成复合肥上百万吨,尿素与复合肥产量形成6比4的比例,正是有了“新农化、新材料、新环保”的三新战略,泸天化又迎来了第二次腾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