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举行2020年综合应急实战演练

2020-05-22 11:28: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汪明星)5月20日下午3时,泸州市2020年综合应急实战演练拉开帷幕。本次演练以市管河流濑溪河以及泸县主城区遭遇超标洪水为背景,模拟超标洪水防御处置中的会商研判决策、救援力量协调、群众疏散转移安置等抗灾救灾行动。

科学会商 联合作战

本次演练模拟5月20日泸县玉蟾街道降雨达200毫米,强降雨致使泸县濑溪河、九曲河等多条中小河流干支流洪水相互叠加,濑溪河洪峰流量将达到2750m3/s,洪水重现期达到30年一遇,超过泸县县城20年一遇洪水设防标准,这次区域性超标洪水,造成部分区域内涝、部分堤防垮塌,同时部分水库、山坪塘等发生洪水翻坝,部分群众生命安全及部分生产生活设施受到威胁。经水务、气象、应急、水文等部门会商,根据《泸州市防汛应急预案》、《泸州市城市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随即市指挥部指派应急抢险、救灾安置、救护防疫、物资保障等专项工作组,帮助泸县开展抗洪抢险工作。

八方救援 共抗洪灾

“泸县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急需增援,出发!”由于灾情重、灾点多,泸县急需市级救援装备和力量增援,市总指挥部迅速协调市级和周边应急力量前往增援。接令后,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综合应急救援支队紧急出动、赶赴灾区。同时,总指挥部向泸州军分区、驻军部队、武警泸州支队提调兵力增援灾区。

此外,由市总指挥部调集的卫生应急分队、通信保障分队、电力保障分队等队伍也紧急出动,各级各类应急力量、应急物资、应急装备、医疗资源等齐聚泸县,同心携手共战洪灾。

多路并进 紧急转移

救援队伍向灾区挺进的同时,市总指挥部通过会商研判洪水涨幅,根据编制的洪水风险图和疏散转移方案,及时发出避险紧急通知,指导泸县提前撤离危险区域群众。

紧要关头,现场指挥部派出三支救援力量,一支由玉蟾社区干部组成,采取敲锣打鼓、喊话等方式带领社区受灾群众沿着逃生路线有序撤离危险区;另一支,由救援民兵组成,他们逆向而行,挨家挨户继续搜寻,确保撤离不漏一人。第三组由泸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水上救援分队驾驶冲锋舟,将玉蟾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转移至安置点。

现代装备 水域救援

“车子落水了,快点来救人!”受暴雨洪水影响,泸县濑溪河桥梁受损,一辆紧急撤离的客车不慎坠入濑溪河中,据初步了解车上有3名人员被困。救援人员驾驶冲锋舟和摩托艇赶赴事发地点展开营救,首先利用无人机向水面被困人员投放救生圈,其次救援人员快速游至被困人员身边,帮助他穿上救生衣,待冲锋舟到达后,成功将两名被困人员救起。此外,还有1名被困人员随车辆坠入河底,由于事故车辆位置不明、水流湍急、能见度低,市总指挥部协调四川警察学院应急特勤大队携带水下机器人前往增援。4名蛙人根据水下机器人勘测指引,精准潜至车辆坠江事故点,打捞出被困人员。同时,交通部门调集的吊车和事故清运车来到事故区域,开展车辆打捞和转移工作,圆满完成此次水域救援任务。

本次演练共设置9个科目,先后开展预警信息发布、会商研判决策、现场指挥部搭建、救援力量协调、群众疏散转移安置、水域救援、森林灭火、地震应急演练、危化品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演练结束后,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应急委主任杨林兴点评,杨林兴指出,本次演练充分运用“信息化、现代化”手段,组织实施严密,联动协作有效,操作处置规范,达到了预期目的,为成功处置类似灾害事件积累了宝贵经验。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及时总结成功经验,认真查找差距不足,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