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危化行业知名专家助阵2020年“酒城安全大讲堂”线上“云开讲”!

2020-06-08 19:02: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程一)随着2020年泸州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式启动,近日,泸州市“酒城安全大讲堂”以“现场授课+线上共享”的创新融合模式同步开讲。活动特邀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在用专家、四川省安全生产专家金正平为主讲人,面向全市危化品安全监管人员、危化企业负责人、生产、设备、安全管理人员以及一线操作员工,以“基于过程的危化安全管理”为主题展开传授与讲解。

“风险评估与管理是化工过程管理的源头,也是加强事故预防的重要举措……”在此次“云视频”讲堂中,金正平结合20余年来在生产、安全管理一线的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所见所思所悟,以近年来典型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为例,深刻剖析隐藏在事故背后的危化品安全管理问题弊端,以及加强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同时,结合当前全国危化品安全生产新形势和泸州市危险化学品行业现状,围绕化工过程安全管理概念和危化企业过程安全基础管理两大重点内容,多角度、全方位从危化企业风险评估与管控、安全生产信息管理、员工培训教育、试生产管控、设备设施完好、高风险作业、高风险人群、变更管控等九个要素进行了全面系统地解读,并对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进行了延伸讲解。

“在某公司甲醇生产装置巡检发现天然气分离器出现针孔砂眼,堵漏监测仍有轻微泄露。如果你是这个企业总经理,你将如何处理这个问题?”“我会首先召集企业安全管理负责人和相关安全技术人员,针对这个问题进行紧急会商……”除了紧贴实际、生动形象地讲解,金正平还走进学员中间,根据具体事故案例和大家进行互动交流,共同为企业“把脉问诊”“开药方”,分析事故原因和处置措施,使整个讲堂气氛更加活跃热烈。

“过去企业安全管理具体怎么抓我们并没有系统的概念,很容易忽略一些潜在的风险隐患,金专家讲解很接地气、非常实用,为我们全面梳理了日常化、全过程的安全管理到底该怎么做、风险如何去管控,对企业抓好安全管理很有帮助,”四川合盛硅业安全管理部经理唐年华感叹道。在近3小时培训活动中,大家始终聚精会神并认真记录,不时响起掌声,而不在现场的职工通过‘云视频’在线收看,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泸州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培训讲座是“安全生产月”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活动的重要环节,更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实践,旨在进一步强化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安全监管人员专业素质和监管效能,并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教学,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切实增强安全教育实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