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丨泸州各区县蓝朋友“摆地摊”,零距离“花式”送消防套餐

2020-06-17 11:36: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向姗姗)每年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也是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6月16日一早,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以此为契机,走上街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向公众宣传普及应急避险、防灾减灾和消防安全常识。

当天一早,泸州市江阳公园热闹非凡,市政府组织应急局、公安、消防等单位联合开展了“安全宣传咨询日”宣传活动。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参与宣传活动,在现场摆起了“地摊”,设置了消防知识展区、消防车辆、器材展示区,宣传员们为过往市民发放消防知识宣传页、向公众普及了日常用气、用电、用火安全常识及私拉乱接电源线路和随意在楼道内堆放可燃物的火灾危险性,提示居民群众自觉清除火灾隐患,掌握一定的逃生自救技能,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今年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着力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泸州各地消防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狠抓安全风险防范,扎实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执法检查、案例警示、知识普及、实地演练等宣传教育活动,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营造了“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

江阳区消防大队联合多部门开展咨询活动

当日,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江阳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区应急、住建、商务、华阳街道等部门,在华润万象汇开展“安全宣传月”集中宣传咨询日活动。

活动现场,大队以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消防服务咨询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防火知识。整个宣传活动中,消防宣传咨询点前一直人潮涌动,前来咨询了解消防安全基本常识的群众络绎不绝。此次活动共接待群众100余名,发放消防宣传资料300余份,营造了“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人人支持消防”的良好氛围。

龙马潭区消防大队走进密集场所,近距离科普消防知识

除了江阳消防救援大队,龙马潭消防救援大队选择走上街头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月”宣传活动。活动中,宣传人员在步步高新天地、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龙马大道等人流较为密集的场所利用LED、宣传手册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发放各式各样的消防宣传知识单。

宣传人员巧妙的结合天气的多变性的实际,向过往群众讲解暴雨后的山体滑坡、内涝等汛期灾害的特点,并就如何使用逃生工具,如何选择逃生路线、如何预防高温天气中的家庭火灾、如何处置初期火等基本常识进行了宣传讲解。大队宣传人员通过这种面对面的交流,耐心为民众答疑解惑,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醒人民群众做好高温天气下防火防灾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对消防安全的认识。此次宣传活动,大队发放传单1000余份,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接受过往群众咨询50余人次,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纳溪区消防大队联合部门在广场开展宣传活动

除了密集场所外,纳溪区消防救援大队则联合区级各部门在城市花园广场前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宣传活动现场,大队设置了咨询台,摆放消防知识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印制了消防安全常识和森林防火的彩页宣传资料。大队宣传人员通过向群众免费发送宣传资料,结合夏季防火常识向群众解答消防安全疑问,引导群众学习展板宣传安全常识等方式,广泛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提醒广大群众时时注意防火,处处注意安全。

下一步,纳溪区消防救援大队将继续围绕安全生产月主题,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为全面推进夏防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泸县消防大队为社区、商圈从业人员开展培训

消防安全知识科普,及各区县都在陆续进行着,而泸县消防救援大队则组织开展社区、商圈从业人员消防安全培训。消防宣传员联合玉蟾街道办,组织各社区商家从业人员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知识培训会和消防安全演练。通过发放资料、收看警示教育视频、消防器材使用讲解、灭火器灭火实操等环节进行了培训和练习,让每一个参会人员从理论和实践上得到提升和锻炼。

合江消防大队进工地,开展培训演练

除了为社区、商圈从业人员开展培训,合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则联合县住建局走进锦华园建筑工地,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确保在建工程工地所有人员都能熟知消防知识,熟练掌握灭火方法。

培训中,消防宣传人员从普及防火知识的角度出发,通过讲述典型火灾案例,将防火、灭火、逃生、自救四个方面的知识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重点对在建工程工地火灾的预防措施、火灾初期阶段的扑救方法以及工地起火后的疏散逃生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对建筑工地常备的干粉灭火器、水枪水带的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随后,为了让培训更加生动形象易于掌握,宣传人员就地组织了一场完整的灭火演练,并让所有在建工程工人对灭火器逐一进行了尝试使用。

古蔺消防大队“入户”关爱独居老人

为了能为独居老人在特殊日子送去温暖,古蔺县消防救援大队在当日开展了关爱独居老人“入户”行动,为老人们带去了消防安全宣传资料,为老人们送上平安。

活动中,宣传宣传人员从日常生活中的做饭、用火、用电等细微环节入手,结合典型的火灾案例为独居老人讲解防火常识,并对老人家中的电气线路铺设情况、日常用火、用电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及时查改老人家中存在的火灾隐患,提醒老年人注意防火安全,并发放消防宣传资料。

通过宣传活动,不仅给独居老人讲授了消防常识,让辖区的独居老人们进一步加深了对火灾危害的认识,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还将温暖传递到独居老人的心里。此外,大队还走进县人民医院、县工会等地开展消防培训。

培训中,授课人员结合医院实际情况,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从火灾类型、单位火灾特点、初期火灾扑救、自救逃生及协助逃生技能、日常火灾预防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要求各单位做好消防设施的检查、维修和保养。期间,宣传员还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技能培训,教授了消防设施保养、使用方法等,切实提高了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进一步增强了他们在工作中预防、处置突发火灾的能力。

叙永消防大队举行开放日活动,为市民进行“体验式”培训

叙永县消防救援大队则举办了消防队站开放日活动,为辖区群众讲解消防知识并组织消防安全培训活动。消防宣传员采用现场教学的方式,组织市民现场“体验式”培训。讲解了近年来全国发生的几起安全生产场所火灾案例,就案例中火灾发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告诫参训人员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紧绷消防这根弦。

而后,宣传员根据各场所配备的消防设施的实际情况,现场演示了针对室内消火栓如何连接水带、如何打开水阀,如何操作自动报警装置、如何使用灭火器等问题并向培训人员进行了实际的操作和互动。并针对如何进行场所内部消防设施检查,如何有效落实场所内部消防管理制度,如何组织和经常开展场所内部灭火演练,发生火灾后如何疏散人员、如何逃生自救、如何结合自身场所情况制定相应的灭火预案、如何对初期火灾进行扑救以及如何发现火灾隐患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部署。

在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这天,泸州市各地充分发挥电视、网络媒体等平台,携手媒体曝光火灾隐患,利用舆论监督力量促改隐患。同时借助广场、商场、市场的LED电子滚动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借助电影院、网吧、KTV等公众聚集场所荧幕,在开映前、开机前播放消防安全公益广告;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消防安全信息。据统计,目前,全市共设立了消防宣传展板50余块,发放消防宣传资料1万余张,张贴悬挂横幅80余条;接受消防咨询500余人次,滚动播放消防公益宣传片300余分钟,进一步扩大提示性宣传的覆盖面和普及率。(图片来源: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