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隐患促整改 泸州举一反三固牢危化品运输安全底板

2020-06-19 17:42: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石琴维)“监护员、驾驶员和押运员没有在现场,并且罐车未安放三脚架或防滑垫,万一发生意外怎么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在泸州东方农化有限公司装卸区,执法人员一针见血的提问。

“请问监火人去了哪里?你们知道监火人没在现场不能进行动火作业吗?立即停止作业。”在四川众邦制药有限公司罐区旁,执法人员严厉要求。

“现场抽查2名巡检人员佩戴空气呼吸器,1位佩戴时间超过4分钟且面罩未拉紧,1位佩戴程序不符合,一旦发生氯气泄漏将造成人员伤亡,一定要加强培训教育。”在泸州鑫福化工有限公司,执法人员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

“6.13”,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发生后。泸州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结合正在开展的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督导行动,针对性强化危化品运输环节的执法检查力度,从严从细开展危化品安全执法检查。

连日来,泸州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深入到危化品企业的关键部位、重点岗位,对涉及装卸作为、厂区内运输车辆道路管控的关键环节开展全覆盖检查。

纳溪区应急管理局对当地7家化工企业的安全隐患排查和员工培训教育等情况进行检查时,督促企业完善内部管理,提高安全防范水平,定期组织员工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预案演练,让员工熟练掌握岗位技能;合江县应急管理局对园区危化品生产企业开展安全检查时,发现正在实施的临时用电作业的票证上审批单位未签署审批意见,控制柜箱门未接地等隐患,检查人员当场向企业开出危化品检查清单,要求立即整改……

每到一个企业,执法人员都首先向企业通报6·13沈海高速温岭危化品爆炸事故情况。并通过查阅安全生产相关资料,深入装卸区、储罐区、车间等,详细检查厂区内危化品运输车辆道路管控措施、应急处置预案、特种作业人员持证等情况。重点检查企业是否按规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涉及“两重大一重点”安全管理措施是否落实;厂区通道是否完好通畅;应急器材是否配备齐全;特殊作业管理是否严格到位等情况。

目前,泸州市已检查涉及企业20余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近100余项。针对发现的隐患,市安办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属地和监管责任,督促企业建立隐患问题、责任、整改“三张清单”,落实问题隐患整改“五落实五到位”,确保隐患问题不走形式、取得实效。

同时,做到举一反三,精准施策,进一步强化关键部位、重点岗位、汛期高温等特殊时期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作业环节要定人定岗定责,确保隐患应查尽查、问题应改尽改;要配足配齐应急救援器材,完善应急预案,加强事故处置方案演练,将风险和隐患消灭在萌芽中,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