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瞄准靶子 “四个清单”查摆森林防灭火突出问题

2020-06-22 16:39: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闵捷)近日,泸州市对森林防灭火重大风险、突出问题、整改任务和完善制度“四个清单”逐级认真梳理,瞄准靶子,查摆森林防灭火突出问题。

“四个清单是编制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标本兼治规划方案、制定十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前提和基础,关键在于找准找实问题。我们针对梳理出的问题、短板、薄弱环节安排部署整治任务,把最突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抓紧解决好,把规划方案、工作方案编制好,统筹规划、分步推进,用实际行动和成效提升森林防灭火工作水平,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泸州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此次“四个清单”梳理工作,泸州市各区县和10个专项整治工作组根据自身任务,分层分类分级,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地段、重要环节和重点人群,聚焦重点地区、高风险地区,逐级梳理出森林火灾易发多发风险、大面积蔓延成灾风险、造成重大损失和影响风险、森林火灾扑救安全风险等方面重大风险20余项,思想认识、体制机制和党政责任落实、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林区输配电设施、专业扑火队伍建设、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防灭火道路与航空灭火设施建设、扑火指挥与安全、火灾风险隐患、防灭火宣传教育等方面突出问题60余项,形成整改问题清单70余项,计划从强化学习教育、强化设施设备建设、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抓好督促检查等方面开展整治,拟完善制度30余项。

泸州市应急管理局梳理出专业扑火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现有扑火力量建队标准不高、保障机制不健全、人员老化等问题。古蔺县在此次梳理工作中,直面问题不回避,将焚烧秸秆管控力度不够、防火物资储备不足、救援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救援队伍缺乏实战经验等问题一一查摆出来,按照问题对照整改,定事、定责、定时、定人、定效,将需要解决的问题、需要做的事、需要达到的目的要求和质量标准,都在清单上体现。

“梳理问题清单不光是找出问题,最重要的是解决问题。”泸州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办公室主任介绍,市整治办结合实际,对报送的清单严格把关、逐一审核,将梳理出的突出问题和整治内容、整治措施、进度安排、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完成时效都在四个清单上一一体现,并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同时,各区县和10个专项整治工作组在问题梳理过程中,坚持边学习、边查找、边梳理、边整改、边推进,各级各部门“照单办事”,有力提升问题整改工作实效。

下一步,泸州市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继续深入查找问题,不断完善四个清单,加力整治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弱项。从提高思想认识、健全指挥体系、加强队伍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等方面入手,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的制度标准和工作规范,全面提升全市森林防灭火能力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