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演练丨川南地区井控突发事件地企联动处置模板来了

2020-06-30 17:19: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熊晓奔 曾正荣 施洋)6月29日,西南油气田公司、川庆钻探公司和泸县人民政府联合开展井控突发事件应急演练。西南油气田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乐宏,公司钻完井工程首席技术专家郑有成及相关处(部)室领导在公司应急指挥大厅指导演练。西南油气田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蜀南气矿矿长唐建荣,泸县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张文杰在现场组织演练。

演练开始前,观摩团听取了石油精神、石油文化的讲述和泸州区块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的情况汇报。

上午10:00,西南油气田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乐宏下达指令,应急演练正式开始。

本次演练模拟位于泸县的泸203H3-4井钻井过程中发生井漏失返,套压快速上涨至21MPa,并伴随硫化氢气体外逸,现场按照应急程序进行先期处置,西南油气田公司、川庆钻探公司、泸县人民政府各级启动应急预案并召开首次会对应急抢险进行部署,迅速成立现场联合指挥部,全面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工作。

演练中,钻井发生井漏失返。发现情况后,司钻立即停顶驱、上提钻具,停泵,井队执行关井操作,副司钻向司钻传递关井信号,各岗位按程序关井,相关人员撤离现场。随后,钻井队开展先期处置。钻井队长清点人数、分组安排,开展警戒、点火、抢险、搜救等工作,120将伤员送入医院。

同时,三方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蜀南气矿、西南油气田公司启动应急响应,泸县政府开展交通管制和群众疏散,川西钻探公司和川庆页岩气工程项目部启动应急响应。各方人员和抢险装备也赶赴现场开展救援,车辆和人员到达现场开展抢险压井工作,还模拟与地方政府联合发布公共信息。

在采用反推法压井后,井口压力降为0,硫化氢浓度为0。压井成功!经现场指挥长请示,公司副总经理乐宏同意解除应急状态并分级关闭相关预案,应急演练圆满结束。

泸县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张文杰代表泸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对应急演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向参演单位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演练活动组织有序、方案具体、流程清晰,有力推进企业应急管理向适用性和实战性发展。

张文杰对下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天然气开发单位要深刻认清严峻形势,牢固树立安全主体责任意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有效应对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面临的挑战。二是要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紧紧抓住关键人员、关键风险、关键岗位,认真梳理勘探开发过程中的安全环保风险和短板,加大投入,标本兼治,提升全县天然气风险防控整体水平。三是切实强化工作举措,全面开展风险研判整治,加强监测预警;做好应急准备,加强政府和企业联动,努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实现天然气开发高质量发展上台阶。

西南油气田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蜀南气矿矿长唐建荣肯定了演练中各单位、地企各部门、各专业应急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职业素养,对泸县人民政府及各部门在公司和气矿天然气勘探开发中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认为本次演练做到了准备充分贴近实战,地企联动可靠,特别是增设的舆情应对环节地企联合发布公共信息及时、媒体应对得体,取得了较好的演练效果。

唐建荣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突发事件应急汇报程序时效性,强化钻井作业队伍应急处置能力、物资保障能力。二是把“控风险”摆在安全环保生产重中之重的位置,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和各级部门的密切合作,强化安全环保管理,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开发。三是当前正处于夏季防高温、防洪防汛关键时期,要继续认真落实好各项防范措施,持续加大钻井、管道、场站安全环保隐患的排查治理,全面提升设备设施本质安全水平和应急管理能力,为蜀南气矿建设千万吨级大油气矿,西南油气田公司决胜300亿提供坚实保障。

泸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朱大清及泸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方洞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在现场观摩演练。蜀南气矿党委书记杜波、常务副矿长桑宇,四川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跃纲,西南油气田公司和川庆钻探公司有关部门、蜀南气矿、四川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川西钻探公司相关负责人在现场观摩和参加演练。

这场演练筹备较为充分,参与人数达150余人,历经暴雨和酷暑的极端天气,演练全程采用8个机位进行现场直播,各专业反复演练和通力配合,整体效果得以完美呈现。

本次演练全真模拟开展突发事件汇报及应急处置、井口控制、人员搜救与疏散、交通管制、环境监测、消防监护、应急通信、应急物资调配、舆情监控与公共信息发布等9项科目的演练,是对应急预案的实用性、针对性、可靠性的一次实战检验,通过演练形成了川南地区井控突发事件地企联动的处置模板,达到了演练预期目的,获得了观摩指导组的肯定,受到各方好评。

“安全生产月”的应急演练圆满收官,但是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在西南油气田公司决胜300亿、蜀南气矿建设千万吨级大油气矿的征途上,用安全护航高质量,用安全创造最大的效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