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分4阶段2专题13个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2020-07-22 17:28: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闵捷)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近日印发《泸州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从2020年5月至2022年12月,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此次行动以学论述、抓清单、抓整治、抓基础“一学三抓”为主要任务,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深入推进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狠抓治本上下功夫,完善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重点从2个专题和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煤矿安全整治、非煤矿山安全整治、消防安全整治、道路运输安全整治、交通运输(民航、铁路、邮政、水上交通)安全整治、城市建设安全整治、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整治、危险废物等安全整治、工贸行业重点环节安全整治、特种设备安全整治、农村安全(渔业船舶、农业机械、农村沼气、农村建房)整治、酒类行业安全整治这13个行业领域深入推动实施。

为确保各项工作部署抓紧抓细、落地落实,泸州设立了由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领导小组,下设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的工作专班。结合每月安全生产市长督办会,定期研究专项行动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此外,加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动态检查、过程监督和跟踪问效,将三年行动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考核。

三年行动分动员部署(2020年5月至7月)、排查整治(2020年7月至12月)、集中攻坚(2021年)、巩固提升(2022年)4个阶段进行。动员部署阶段主要任务是编制印发市、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动员,对落实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作出具体安排。

排查整治阶段,各区县、园区、各有关部门和企业深入分析本地区和本行业领域发生事故的主客观原因,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边查边改、立查立改。

集中攻坚阶段旨在动态更新“两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会、“开小灶”、推广有关地方和标杆企业的经验等措施,综合使用“人防+物防+技防”的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

巩固提升阶段主要任务是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并结合各地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健全长效机制,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定型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泸州市力争通过三年的专项整治,解决安全生产思想认识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抓落实存在较大差距等突出问题,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法制,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持续加强基础建设,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实现全市事故总量持续下降,较大事故得到有效控制,重特大事故得到坚决遏制,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