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农脱贫增收!泸州:扶持本地中药种植基地 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

2020-07-30 18:29: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植勇智 记者 张其)“我现在在村里加工厂上班,离家近还有钱赚,日子比以前好很多!”7月30日,泸州市合江县白沙镇忠孝村村民李绪中刚刚吃完早饭,正准备走路去上班。

据了解,李绪中所在的加工厂为佛手加工厂,佛手是因其果形奇特而得名,通常用作中药,有疏肝解郁、理气和中、燥湿化痰、调和脾胃的功效。而泸州市合江县因海拔较低、气候温热湿润成为了川产道地佛手的主产区。

忠孝村成片的佛手植株长势良好

合江县白沙镇忠孝村为贫困村,2015年,忠孝村根据本地土壤、气候特点,以佛手产业开发为着力点,开始种植佛手,随着种植扶手的村民越来越多,2019年,忠孝村建立了村里的佛手产业园区。

而李绪中一家的日子越来越好过,就离不开村里佛手产业园区的建立。

“之前我就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人都在家务农,一年年收入最多5000块钱”。李绪中告诉记者,自己家中有两位年逾九旬的老人需要赡养,家庭负担很重,加上没有一技之长,生活很是清苦。

佛手植株已经挂果,长势良好

然而,自村里兴办佛手产业园后,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了李绪中参与到冷藏库的建设中,每天可以挣150元。不仅李绪中有了工作,妻子梁淑秀也在佛手产业园找到了一份除草、打农药的工作,每天有50元的工钱收入,这样一来,李绪中家里每月稳定增收达1000元左右,年增收入上万元。

不仅如此,看着周边的村民都开始种植了佛手,李绪中家也紧跟“潮流”,在自家的房前屋后种植了150余株佛手苗和50余株柚子苗。因为忠孝村的佛手果由种植园回购确保销路,预计佛手进入丰产期后,每年可以增收2.4万余元。就这样,李绪中夫妇俩通过在佛手种植园的劳动以及栽种佛手,年收入提高了,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贫困户李绪中妻子在佛手种植园内喷洒农药和除草

在忠孝村,像李绪中这样通过产业发展和自身努力实现脱贫的群众还有很多。目前,忠孝村佛手产业核心区规模已发展到500亩,带动周边20余户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而忠孝村也早于2017年成功脱贫摘帽。

近年来,泸州市充分发挥本地川产道地药材优势,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扶持一批中药材种植基地,带动农民脱贫增收。在合江县、泸县分别建设“川佛手国家GAP种植基地”、“枳壳枳实国家GAP种植基地”项目,建成佛手种植核心区域1000亩、枳壳枳实种植核心区域5000亩。全市目前有共有佛手、枳壳、枳实、黄栀子、天麻、赶黄草等中药材种植基地14个,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2万亩,产量7.5万吨,年产值5.6亿元,为全市脱贫攻坚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图片:泸州市卫健委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