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税务构建“亲清”征纳关系新举措:线上服务工作室个性化精准化服务受欢迎

2020-08-26 09:36: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予双 罗宇 邓力) 为更好服务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泸州市税务局以“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为契机,创立线上服务工作室,将纳税服务从线下拓展到线上。截至8月底,全市10个线上服务工作室共受理业务51365件,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决问题5万余个,有效促进了办税缴费服务质效提升,让咨询服务更便捷、更有温度。

税务线上服务工作室

个性化服务,纳税人幸福感满满

“您好,这里是江阳区税务局线上服务平台,您是新登记注册的纳税人,我们为您准备了适合您的新办纳税人套餐手册,重点包含了您最关心的发票领用相关操作手册。”8月18日一早,纳税人文建燕意外接到了江阳区税务局线上服务平台打来的电话,感到十分惊喜。

“对于我们这种新办纳税人,刚好最想了解的就是发票问题。”文建燕表示,江阳区税务局线上服务平台打来的这通电话,于她而言无异于是“瞌睡来了送枕头”。“我正说打电话去咨询下,没想到现在的服务这么贴心,电话主动就来了,真是办到了我们心坎里。”文建燕一连夸赞道。

获得文建燕点赞的,是线上服务工作室推出的个性化“办税管家”服务。该服务主要针对纳税人首次领票、首次办税或办理清税注销、股权转让、跨区迁移等业务时进行主动推送辅导,梳理相关政策和办理流程并主动推送给纳税人,确保纳税人的各类涉税费事项均有专门辅导和指引。截至8月底,全市线上服务工作室依托“办税管家”已为纳税人办理清税注销、股权转让、跨区迁移等业务3068件,收集典型案例8件、意见建议及需求43条。

远程在线指导,纳税人体验感满满

8月17日,征期最后一天,古蔺县税务局线上服务工作室电话咨询量激增。“我之前报税的电脑坏了,这个月申报期要到了,现在要通过自然人电子税务局WEB端重新导入信息,但我一直导入失败,能不能帮我想想办法?”古蔺酱香老酒坊酒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珊特别焦急,赶紧向古蔺县税务局线上服务工作室打去了求助电话。

详细了解企业情况后,古蔺县税务局工作人员主动与纳税人取得线上联系,进行远程实时的操作辅导。

“您好,您可以通过‘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界面登录WEB端,点击单位办税、人员信息采集、保存,系统会自动发起校验,并将人员信息报送至税务局端,以后无须再进行‘人员报送’操作。”工作人员说一句,财务人员点一步,仅仅用了几分钟,便协助该公司完成了申报。

“网上报税虽说是方便,但一遇到特殊情况,我们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黄珊感慨道,“以前都是通过电话咨询,热线人员因为看不到我们的具体界面,也没有办法进行精准的辅导,实在没办法的时候,还得跑大厅去操作。”而如今,有了线上服务工作室,黄珊的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现在有了线上服务工作室的远程在线辅导,电子税务局的操作简直得心应手,遇到的问题、难题都能很快得到解决,真是省心又省事。”

这是线上服务工作室推出的远程在线辅导服务,通过远程连线,指导纳税人进行电子税务局的操作,确保纳税人遇到的操作问题都能得到实时在线解决。截至8月底,全市通过远程服务,在线解决纳税人问题3000余条。

精准性答复,纳税人收获感满满

“你好,我们是建筑公司,现在有140个员工,其中2个残疾人,请问可以减免多少残保金?”

8月初,泸县线上服务工作室接到了四川鼎益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钟雯的咨询电话。接线员黄婧在了解到纳税人需求后,立即为其介绍道:“根据《财政部关于调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政策的公告》第三条的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实行分档减缴政策。其中: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达到1%(含)以上,但未达到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比例的,按规定应缴费额的50%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你们公司就刚好符合享受减半缴纳残保金的情况。”

听到对方耐心细致的讲解,电话那头的钟雯忍不住夸赞了起来:“你们真是业务熟悉,态度又好,对你们的服务非常满意”

面对纳税人的夸赞,黄婧笑了,自从线上服务工作室成立以来,她和其他坐席一样每天坚持学习业务知识,不断进行自我锤炼,力求掌握知识更扎实、解答问题更规范,让线上服务工作室当好纳税人身边的“税务顾问”和办税的“好帮手”。截至8月底,全市通过精准答复,回答纳税人咨询48297条。

下一步,泸州市税务局将继续优化线上服务工作室的职能,加大“办税管家”的定制化跟踪服务,充实远程辅导力量,着力快速有效的解决纳税人的实际问题,切实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泸州市工商联副主席、总商会副会长廖泳清表示,泸州市税务局创新开设“线上服务工作室”,契合了企业服务需求个性化、解决诉求精准化、现代管理网络化的发展特征,特别适合现代企业快节奏、无纸化、服务社会化的发展趋势,受到企业欢迎,对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降低经营成本、提升办事效率具有重要实践意义,为税务部门不断创新优化环境而点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