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股份公司承担的2项四川省科技项目喜获科技成果证书

2020-09-08 17:33: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近日,由泸州老窖股份公司牵头承担的2项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基于风味指纹图谱的微生物强化共培技术研究及应用”和“四川高海拔高寒地区玛咖产业关键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均顺利通过四川省科技厅组织的会议验收,并喜获科技成果证书。

“基于风味指纹图谱的微生物强化共培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是由老窖股份公司牵头,联合四川大学、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千和味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阆州醋业有限公司和成都鑫鸿望食品有限公司共同承担。该项目通过对白酒、酱油、豆瓣等传统发酵食品的生物群落的代谢机理及调控的系统研究,开发出基于功能菌群定向驯化及扰动的功能性强化大曲、窖泥培养、窖池养护等调控新技术,解决了制约传统酿造产业向现代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关键技术难题。

“四川高海拔高寒地区玛咖产业关键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是由泸州老窖养生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牵头,联合四川大学、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和四川农业大学等单位共同承担。该项目通过土壤改良,建立玛咖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同时研究玛咖功效成分的检测方法,为玛咖质量标准的制定提供数据支撑,并开发出玛咖保健酒和配制酒等玛咖深加工酒产品。

项目的实施,提高了玛咖产业链的综合应用价值,促进了玛咖产业链的健康发展,有利于助力四川省高寒地区少数民族脱贫致富。

这两项成果的获得,为构筑泸州老窖的科技成果体系添砖加瓦。老窖股份公司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强化科技创新对生产的推动力,对产品品质的保障力。公司围绕白酒酿造全产业链,聚焦关键共性技术,联合国内外优势高校院所,开展深入研究,并取得了行业瞩目的成绩。

截至目前,公司累计承担政府科技项目107项,其中国家科技项目16项;获科技奖励72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拥有有效专利468件,其中发明专利153件;发表学术论文700余篇;牵头或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21项。

未来,老窖股份公司将继续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为行业培养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进一步推动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泸州市国资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