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该如何抓住机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建议:做好区域一体化互联互通和创新设计

2020-09-11 16:34: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周梦颖)9月11日上午,以《百年大变局泸州新机遇》为主题的酒城讲坛名家大讲堂于早上9点准时开讲。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阮宗泽作为主讲人。

讲堂上,阮宗泽从当前国际形势的判断,中国所处历史方位的判断,结合当前与泸州实际进行了分析和讲解。

2020年是泸州“开放合作、产业突破”之年。今年,泸州还迎来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泸州该如何抓住机遇,提升自身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给出了建议。

在人文建设、经济发展等方面,泸州该如何定位,发挥自身优势?

阮宗泽认为,泸州的定位格局要大,需转变盆地意识。现目前,四川从过去改革开放洼地,变成现在开放高地,泸州也不再是开放的后端,而是开放的高地。在这样一个大的环境背景下,泸州应该抓住机会,定位再宏大一些,同时做好一体化互联互通。

任何一个城市很难做到独善其身,泸州若光靠自身发展,很难有所突破,改变现状最好的方式就是做好区域一体化互联互通,和周边城市加强联系。加强联系除了交通等基础设施之间的联系,还可以是人文、项目、教育、医疗等方面的交流沟通。这样不仅会给自身注入更多能量,也一定程度上向其他城市展示泸州自身的强项,实际上是获得更大得展示泸州形象、实力的平台,达到双赢的效果。

四川在对外开放进程中,成都作为“火车头”,起到引擎和带动作用,而泸也应如何对外开放快车,发挥自身的绝对优势。

阮宗泽告诉记者,成为对外开放的高地对整个四川来说是最好的机遇。虽说成都作为“火车头”,但没有“车厢”也很难前行。四川提出的“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也是从联系的眼光看发展。

“泸州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拥有长江黄金水道和四川第一大港,具有得天独厚的长江水运优势,且拥有自贸区、国家高新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开放平台,这些都是泸州的独特优势。在制度上,泸州可以做更多的设计和创新,吸引各种各样的人才进来,才会逐渐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现目前,泸州的城市化水平比较低,以后可朝着城市化发展稳步推进,虽说有欠缺之处,但欠缺之处补足了,就是机会和潜力。”阮宗泽说。

阮宗泽还认为,泸州在抓住机遇的同时,也要看到自身的不足。近年来国家的发展格局和发展理念都在发生很大的转变,泸州对于未来的定位,也应结合本身实际,加大互联互通的力度,积极与云南、贵州等地对接,主动作为,找到发力点,取长补短,把优势和长处做出来。

接下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泸州也不应只满足于国内,要将泸州造产品、成绩等推出国门,加入到大循环中,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是一个很重要的便捷通道,泸州应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融入。

在城市文化建设中,如何突破千层一面的困境,形成泸州独具特色的高品质文化,“泸州酒城这张名片很具有特色。高质量发展其实不是钱赚的多少,而是人民健康生活品质的高低。”阮宗泽说,泸州可利用现有的条件,将生态环境、健康养老、医药产业等息息相关的优势,做成一个体系,定位精准的大力发展它。好的文化不一定要重起炉灶,白手起家搞发展,而是重点抓2-3个好的点,努力做好,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

相关链接:

阮宗泽简介

阮宗泽,祖籍四川泸州叙永县水尾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特约顾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