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自来水”户户通,泸州农商银行要将茶山“浇灌”成金山

2020-09-17 17:19: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费翔张超胡高强)“听说在护国镇党委政府的主导下,泸州农商银行这次要开展‘下乡进户˙整村授信’工作,走村串户地给我们护国镇的老百姓送‘备用金’,我觉得这是好事,也是护国镇党委政府和农商银行为我们老百姓做实事、解难事,我为他们点赞”年轻的小伙蒋磊激动地说。

“下乡进户˙整村授信”启动会

蒋磊是泸州市纳溪区护国镇梅岭村人,作为“特早茶之乡”的人,早年却只能靠外出打工维持生计。真是坐在“金山”上却进不了金矿的门,他从打工仔成长为茶叶小作坊老板,是泸州农商银行给了他力量,让他“破门”而入,进入“金矿”开始了掘金之旅。所以,这次政府和农商银行下乡进户整村授信,他特别有体会。

注入金融活水助他茶山创业

蒋磊高中毕业后,就去沿海打工了。虽能衣食无忧,但也深知体力劳动是青春饭,无法在大城市立足,更找不到归属感。在泸州市纳溪区护国镇多项优惠政策驱动下,在他年迈父亲的召唤下,2015年蒋磊决定回乡创业!

护国镇梅岭村茶山一景

年轻的小伙有干劲,头脑灵活,但自有资金不足,务工剩余收入勉强能够支撑自家十多亩茶山的管理和维护,要将茶叶作为经济产业,还得建茶叶作坊,增加茶叶附加值。正当他为资金发愁时,村干部告诉蒋磊,农商银行有一个专门针对当地农户的信用贷款,利息低,手续简。就如黑暗中的一抹光亮,在村干部的介绍下,农商银行客户经理立即上门调查并启动贷款程序,仅仅两天,5万块”卡贷通”到手了,蒋磊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撸起袖子加油干!

泸州农商银行客户经理下乡进户,宣传“整村授信”

2017年6月,在政府和村委的帮助下,蒋磊又通过流转方式将种植规模扩大到60亩,同时对厂房进行扩建,发展势头不错,农商银行也将授信额度扩大到10万块。2019年下半年,在护国镇党委政府和泸州农商银行的帮助下,蒋磊又成功地办理了20万元省农担贷款,扩建了100平米左右的厂房,检修升级了制茶设备,同时也加强了茶山维护管理和茶苗扦插。成为护国镇小有名气的茶老板。

复制茶业老板茶山可变金山

护国镇的特早茶历史悠久、品种齐全、品质较好、闻名全国。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关注护国镇茶产业发展,拟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川茶名优品牌。为贯彻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纳溪区党委政府拟打造大渡口镇凤凰湖村—护国镇梅岭村文旅结合旅游环线,将凤凰湖的生态风景与梅岭村的茶旅文化有机结合,形成连片文旅结合旅游环线,让旅客们既能欣赏青山绿水,又能亲身体验中国传统茶文化,进一步挖掘特早茶的附加值,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此外,护国镇党委政府还招商引资大中型茶企,免费赠送茶农茶苗,教授茶叶种植技术,让茶农有技术、有销路,正真实现“农村美、农业兴、农民富”。

泸州农商银行领导下乡调研护国茶产业

振兴乡村,农商银行责无旁贷。今年年初,纳溪区政府与泸州农商银行签订了《泸州市纳溪区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泸州农商银行本次开展的“下乡进户˙整村授信”工作就是结合实际情况将合作协议进行了具体化、本地化,是积极响应国家助力乡村振兴政策、实施普惠金融职责的具体举措,是真正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的惠民工程。泸州农商银行主动把贷款贷前调查的关口前移,给每家每户安装上一个金融的“自来水管道”,不用的时候就放着,不产生任何利息,在农民创业致富、改善生活遇到资金难题的时候,及时把钱送到老百姓手里。相当于给老百姓准备的备用金,升级版的农村信用卡,需要的时候就可以用,随用随还,可以循环使用,利息有一天算一天,非常划算,为老百姓解决后顾之忧。以实际行动擦亮了“四川农信,四川人民自己的银行”这块金字招牌。

泸州农商银行领导走入农家,与老乡话家常,讲惠农政策

特别是襄助蒋磊成功创业的案例,让泸州农商银行看到了护国镇特早茶就是一坐富矿,用好金融活水,助力培养更多的茶老板,就可以把绿油油的茶山变成亮闪闪的金山,下乡进户,整村授信就是泸州农商银行实施振兴乡村战略的重大举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