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玛花送给税务蓝 泸州税务乌蒙、大凉山战脱贫

2020-09-18 17:06: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胡高强 施爽 刘畅)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后,泸州税务系统不少干部主动请缨,深入到贫困地区,加入脱贫攻坚大战。无论是在古蔺、叙永等贫困县攻坚,还是远赴大凉山与彝族同胞共战贫困,税务干部们扎根一线、忘我奋斗,在脱贫攻坚中绽放温暖力量。

他从千里赶来你向幸福奔去

文练是国家税务总局泸州市税务局派驻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前所乡龙洼村驻村援彝干部。

当他千里迢迢爬上大凉山、满怀激情走村入户时,他以为贫困户都是充满期待和满怀感激的,却没想到碰了一鼻子灰。“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劝导村民打扫庭院卫生时的事。”文练说,“那天我去到王胜忠家,劝他将家里的卫生打扫好。”结果王胜忠急了眼:“扫扫扫,要扫你自己扫。”看着王胜忠转身离去的背影,文练真的拿起扫帚开始打扫卫生。“虽然弄得满头是灰,浑身发痒,但总算是把院子和房间打扫干净了。”文练说,经过这件事,王胜忠也接纳了他。

泸州税务蓝成了大凉山乡亲们的“亲戚”

从此,帮贫困户打扫卫生,帮打猪草的大妈提一下背篓,顺路载一下放学的孩子……只要碰上力所能及的事,文练都会毫不犹豫地提供帮助。

在走村入户、遍访贫困户的工作中,文练也不以扶贫干部自居,主动上门“认亲”,叔叔、婶婶、大哥、大姐……他变成了彝胞口中的“侄儿”“兄弟”。

“那个从泸州来的税务同志能吃苦,硬是不错哦!”这句话逐渐在群众中传开了,文练用真诚赢得了大家的支持,亲清干群关系成为一道风景。

龙洼村位于大山谷底,距离最近的县城160多公里。扶贫之初,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7户729人,占总人口的47%。通过上百个日日夜夜的努力,龙洼村实现了从依靠玉米、土豆等单一种植模式,到核桃、花椒等“1+X”多产业发展的转换;交通也从黄泥土路变成了水泥路,实现了大路通村、小路通户、便桥过河的改变;村集体经济从零基础零收益的窘境,到现在8个种养殖合作社和国投公司投资入股利润万元分红的突破;从失学辍学人数众多,到现在全村300余名适龄孩子全部入学就读……龙洼村完成了户脱贫、村退出的历史使命。

美丽的龙洼村

摘洁白的索玛花给泸州的税务蓝

2018年6月一天凌晨5点,罗云龙告别妻儿,跟着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远赴凉山州担任普格县大坪乡堡里村。

泸州税务蓝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

到村的第一晚,罗云龙被安顿在村支书“阿黑哥”(彝族男子的称呼)家里。走进阿黑哥家,罗云龙震惊了!他怎么也没有想到,身为村支书的阿黑哥,家里却一贫如洗。一夜长谈,罗云龙了解到,因地处大凉山深处,许多村民的生活都十分困难,作为村支书的阿黑哥在自家收入也不高的情况下,还时常拿出自己的积蓄买来生活物资帮助贫困户。罗云龙看着阿黑哥脚上那双破旧的解放鞋,更深刻地理解了扶贫工作者肩上的责任。

乡村羊肠小道泥泞不堪,自然环境恶劣加上基础设施落后,严重制约着堡里村的经济发展。扶贫工作组联系相关部门争取到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起了公路和便民入户路各2公里,5公里水泥路硬化也正在建设中。所有工作都在公开透明的情况下完成规划、建设,彝族同胞们满意了,罗云龙笑了。

建设中的堡里村黄泥路

罗云龙坦言,他也曾破例收过两次“礼”。“一次是水泥路修通后,我路过一户彝族人家,老阿妈塞给我一块她亲手做的索马花饼,硬要我品尝。另一次是一个10岁的小孩子,送给我一朵洁白的索玛花。”

故事还要从罗云龙刚到堡里村时说起。那天,罗云龙像往常一样开展进村入户工作,走进一户人家后,他发现一个小女孩独自在家劈柴烧火,转身又喂小弟弟汤饭。“这正是上学的时间,她怎么在家呢?”一番打听之后,罗云龙得知,小女孩的父亲已去世,母亲外出打工长期无法联系,她被寄养在舅舅家,担起了照顾小孩和做家务的担子。

看着小女孩渴望上学的眼神,罗云龙通过多次沟通,做通了小女孩舅舅的工作,又取得学校的支持,终于让小女孩重返校园。

后来,罗云龙又把堡里村的情况反映回泸州,泸州市税务局、叙永县税务局和得知消息的泸州老窖有限责任公司很快到堡里村幼教点开展了爱心助学捐赠活动,为该村的困难学生送去了学习、生活用品及助学金共计5万余元,鼓励他们努力学习。

在索玛花开放的时候,重返校园的小女孩拉着罗云龙的手走上山巅,摘下一朵洁白的索玛花,说:“妈妈说索玛花是我们彝族人的精神,它也是我最喜欢最珍贵的东西,谢谢你!”

乌蒙山旗帜飘扬呐喊村呐喊奋进

脱贫攻坚驻村干部张永国放弃了陪产假、放下妻儿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来到了古蔺县东新镇最偏远的行政村——呐喊村。

一条条沥青路通到呐喊村乡亲们房前屋后

呐喊村山峦耸立,沟壑纵横,最高海拔1343米,距县城70公里,全村518户2561人,其中,2014年建档立卡123户,贫困人口457人,贫困发生率17.84%,是四川省117个重点贫困村之一,脱贫难度之大超出张永国的想象。

在走访中,张永国与驻村干部听到的最强和最多的呼声就是交通。深入调研后,他们也认为这里贫困面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交通不便。“晴天一身尘土,雨天一身黄泥,滞后的交通条件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张永国和驻村干部们积极向上级汇报、多方努力争取,道路硬化得已实现。5公里6.5米宽产业大道沥青路面硬化,18.2公里4.5米宽通村、组水泥路硬化,22公里2.0米宽机耕道硬化……道路的改善,让全村群众看到了希望。

道路建设完成了,产业发展大计成为下一个公关点。借古蔺县猕猴桃产业大发展之机,呐喊村掀起了种植猕猴桃的热潮,搭上了产业规模经营发展的快车,截至目前,全村种植猕猴桃3200亩,其中贫困产业园240亩,预计今年产量120吨,实现产值360万元,实现集体经济11.5万元。

黄泥路变柏油路,土坯房变小洋房,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最偏远的省级贫困村正乘着猕猴桃产业发展的快车发生着翻天覆地变化。

在呐喊村,张永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泸州市、古蔺县两级税务局领导等多次深入呐喊村,为脱贫攻坚加油打气。

毛茸茸的猕猴桃是呐喊村脱贫致富的希望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泸州税务扶贫干部用实际行动在大凉山、乌蒙山催开了偏远山区的脱贫之花,以税务蓝为群山沟壑添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