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生产也不能放松安全管理 泸州市从严开展“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

2020-10-16 17:13: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索)“你们配电箱线路使用明插座,验收过了吗?矿山边界的围栏没有实现所有的边界防护,平常有人巡逻防护吗?没有生产的时候也不能忽视安全管理哦。”这是泸州市安监执法支队检查非煤矿山时的一幕。为严格落实“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要求,切实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近日,泸州市应急管理局调研员张继林率市执法检查组和安全生产专家,深入大山深处的叙永县水尾镇番山村,对叙永县义锦建材有限公司开展非煤矿山企业监管执法专项检查。

该企业负责人说:“受市场销路影响,非煤矿山采场当前处于半停工状态,安全问题不大,不用担心。”但该采场山高坡陡,特别是近期连续降雨,场地湿滑,高坠、山体滑坡、滚石以及地表塌险等安全风险突出。

随后,检查组按照《综合事项检查清单》、《应急管理检查清单》和《金属非金属地面矿山检查清单》三个检查清单,重点检查了非煤矿山采场、加工车间等作业部位,发现其存在:安全围栏防护不完整,局部危险地段安全警示标志缺失,配电箱内的线路使用明插座,未与空开连接且无接地装置;料石堆则随意摆放在出入口,安全通行不畅等风险隐患,并当场提出整改要求。责令企业要持续维持安全生产的必要条件,决不能因为生产停止就放松安全管理。

“安全绳有没有?安全帽有几个?泡沫灭火器存放在哪里?编织袋有多少?”义锦有限公司地处偏僻,抓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十分重要。在企业的储藏室,执法组相关负责人王然对照应急物资装备清单一一点数,当听到企业负责人解释说安全帽和手电筒都已发到工人手中,但工人放假拿不到物资时,他教育企业负责人,应急物资是突发事故应急和救援的重要物资支撑,任何时候必须保质保量、放置固定位置,不能随意用于生产生活。

“你们虽然生产不正常,并不代表就没有安全隐患。值守巡护不严格、用水用电不规范,安全管理麻痹大意都可能导致安全事故发生。”市应急局调研员张继林告诫企业负责人,风险隐患不分大小,安全防范一刻也不能松懈,生产停止期间仍然不能放松现场管理,特别是要把规范用电、坚持巡防作为安全重点工作来抓,坚决防止在停产期间发生电力安全、高坠等事故。要对照安全标准,抓紧完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落实安全生产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拿出切合企业实际的整改方案,抓紧排查整改隐患,保持安全生产条件。

“现责令你单位对本次检查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限期进行整改。整改完毕后,申请叙永县应急局进行复查验收。”面对检查组发出的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该公司负责人也认识到停产期间放松安全管理的危害,表示:“所有问题照单全收,立即召集相关工作人员整改安全隐患,落实安全生产规范制度,持续保障企业停工期间的安全稳定。”

据悉,“铸安2020”专项行动执法阶段开展以来,泸州市应急管理系统出动执法人员1100余人次,检查了生产经营单位219家,发现隐患2600余项,责令暂时停产停业13家、停止使用设备23家,立案查处83起,处罚款290余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