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援藏:医疗帮扶出实招 全域结对结硕果

2020-11-06 17:34: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杨志)近日,乡城县青德镇卫生院内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抽血室、B超室、照片室……,老乡们排着长队等待做各种检查;医生护士们全副武装,登记、引导、测血压、做检验……,忙得不乐乎,紧张而有序。

在忙碌的医护人员中,有几位戴着“奇峰卫生院”“立石卫生院”“牛滩卫生院”等标牌的医生,他们正全神贯注地为群众做着检查。据青德镇卫生院院长陈波介绍,他们是从泸州、泸县特地来支援此次体检的医生,没有他们,照片、B超、化验这些项目就没法做了,不仅如此,泸县的5位老师,还“手把手”的教本地医生,现场传授知识和技能,在他们的带教之下,已有2位本地医生掌握了相关检查技术。

青德镇卫生院开展的健康体检,只是今年乡城县全民健康体检的一个缩影,根据《乡城县卫生健康局关于2020年居民健康体检实施方案》,为全面掌握老百姓的健康状况,进一步建立完善的健康体检档案,做到“无病预防、有病早治”,自9月1日起,乡城县所有居民都将接受一次全面的免费体检。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各乡镇卫生院都邀请了与自己结对的泸州、泸县医疗单位专家参与。

乡城县本土医护人才力量薄弱,尤其是在乡镇卫生院医生缺乏相应资质和技术,检验、B超、心电图等项目存在有设备无人会使用的难题,导致部分检查项目无法独立开展。有了泸州、泸县结对单位的专业人员,以前全民体检无法开展的B超、化验等体检项目顺利开展起来了,原来无法使用的仪器设备运转起来了,周边群众不出乡镇就能享受到大医院才有的服务。在体检中,筛查出地中海贫血、先天性心脏病等病例就是很好的证明。

据悉,两个多月以来,泸州、泸县16家全域结对医疗机构共陆续选派出管理团队和B超、心电图等各专业骨干30余人到乡城支援健康体检。截止目前,已完成体检7711人,发现心电图异常、盆腔积液、脂肪肝、胆结石、肾结石等共计300余人。通过两地全域结对乡镇医院共同开展全民健康体检,提升了乡城县群众健康保障水平,同时也提高了乡城县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得实惠。(图片来源:易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