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建筑企业“走出去”发展经验 全省推广

2020-11-11 11:12: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11月10日,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建筑业企业“走出去”发展工作会,总结交流建筑业“走出去”发展工作,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对大力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进行动员部署。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程刚、商务厅副厅长周万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杨搏主持。

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代继波参加会议,并在会上就泸州建筑业企业“走出去”发展经验作交流发言。会议通报表扬了100家对外开拓先进建筑业企业、100名优秀企业经理、200名优秀项目经理,泸州市8家建筑业企业、23名个人受到表扬(具体名单附下↓↓↓)。

近年来,泸州坚持“走出去”发展战略,强化政策引导,优化发展环境,细化人才培育,奋力开拓外埠市场,加快推动建筑业健康稳定发展。目前,泸州市有建筑业企业2053家,其中:总承包特级企业3家,总承包一级企业58家;拥有国家级建筑劳务输出基地2个、省级建筑劳务输出基地2个,全行业从业人员逾50万人,建筑队伍遍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0余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709.7亿元,其中省外产值445.9亿元,占总产值的26.1%。

会议指出,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推进建筑业外向经济发展,是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近年来,全省建筑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工程承揽能力进一步提升,业务模式进一步拓展,企业自身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走出去”水平和质量大幅提高。2019年,全省建筑业完成总产值1.47万亿元,居全国第5位;省外建筑业完成产值3385亿元,同比增长20.6%。

会议要求,建筑业要以推动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着力点,加快建造方式转变,提升智能建造能力水平。要加快建设组织实施方式改革,积极培育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竞争力的外向型企业。企业间要加强资源整合与联合,共同承接省外大型基础设施和公共建筑项目,打响“川建工”品牌。要建立完善质量安全标准化管理制度,规范质量安全行为,以质量安全拓市场、树形象、创品牌。

会议强调,各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在“走出去”发展上下功夫、求突破,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进一步增强企业外出发展内生动力。省建筑业发展中心及7个分中心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提升服务理念,促进外出建筑企业与兄弟省(市)之间的合作交流,引导企业优势互补、抱团发展。(来源:泸州住建发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