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首次为72家企业发放318.2万元“科技创新券”

2020-11-12 16:39: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 周梦颖)11月12日上午,在泸州市科学技术和人才工作局举行的科技创新券推广应用培训暨发放会上,72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领取到了2-5万元不等的科技“大礼包”——科技创新券。这也是泸州首次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放科技创新券。

所谓科技创新券,是由全省各市州科技部门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团队和创业者无偿发放,用于购买科技服务的记录凭证。

泸州哪类群体可申领创新券?

据泸州市科学技术和人才工作局副局长王浩介绍,根据省科技厅统一安排部署,今年起泸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科技创新券的推广运用工作,从前期的宣传,调研摸底,以及企业申领和初步核实,目前,泸州市已有72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顺利申领了科技创新券,总金额达到318.2万元。科技创新券面向全市登记注册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签约入驻泸州市登记注册的国省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的创新团队和创业者。其特点在于当年申领、当年发放、当年兑付,能够及时满足科技创新企业一些科技活动的需求。

创新券应该怎么用?

“可支持创新主体购买检验检测认证、科技咨询、设计研发、专利代理、技术转移中介服务、科技评估及科研设施设备共享等科技服务。”王浩说,科技创新券采取的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申报和兑付。

值得注意的是,创新券采用电子券的形式,实行实名申请及登记备案制,不得转让、买卖、赠送、重复使用。创新券有效期为1年,当年使用,逾期自动作废。

另外,创新券每年只能申领一次,资助比例不超过单项服务合同总金额的60%,申领上限为企业5万元、创新团队3万元、创业者2万元,当年发布申报指南。已申领创新券而未实际使用、或使用额度未达到50%的持券者,需隔一年度方可再次申领创新券。

泸州市南方过滤设备有限公司作为顺利申领此次科技创新券的企业之一,在此次发放会上,该企业获得了5万元的科技创新券。“申领科技创新券的流程和申报资料相对简单快捷,创新券覆盖面很广。我们企业也长期在与高校和产学院的合作,从而会产生一定的检测、研发费用等,而这些刚好都涵盖在了科技创新券的使用范畴内,所以直接可以减少我们企业研发的成本。”泸州市南方过滤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冉国庆告诉记者,领取了科技创新券后,在使用上会严格按照管理办法,把它真实的用于科研活动中去。

王浩表示,科技创新券的推行,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有积极的效果。科技创新券是政府资金,对企业的科研活动进行财政后补助,一方面体现了财政资金的安全性,也调动了企业进行科研活动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则促使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和科技服务机构,能够实现科技成果的有序转化,让“产学研”有机融合。也有利于科技企业跨地域、跨区域的进行科技活动,共享科技资源。

接下来,泸州会根据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实际需求,逐渐增加对科技创新券的投入,科学安排好财政资金,从而激发企业增加科技投入,提高科技效率,增强科技支撑,促进泸州创新型城市的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