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基层扶贫路 献给“最美逆行者”!曲艺音乐剧《山高水长》在泸州演出

2020-11-25 10:31: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 张其)“书记这次去成都,怕是要过几天才回来哦,不对,书记应该很快就回来了,说的是去成都见大客户,给我们大河村招商去了…”11月24日,曲艺音乐剧《山高水长》在泸州演出,当天,这部以“精准扶贫”为主题的精彩剧目献给了泸州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以及扶贫干部代表等800余人。

据悉,《山高水长》主要讲述了川西南一个古老村庄——大河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文成,立志要改写父老乡亲的穷困命运,他和当地村干部一道,找“穷因”、挖“穷根”、斗“穷命”。他们面对的是偏僻、贫穷、落后,是“精准扶贫”工作的第一线,剧情以“八号甜橙”为主线,以“八号甜橙”的引进,种植到最后帮助百姓脱贫增收,与之而来的是百姓态度和观念的转变,达到了从扶贫到扶人心的初衷。

“我在剧中饰演的孙勤奋是一个非常懒且非常爱喝酒的人,但通过张书记(剧中)对他的指引,对他的带领,慢慢地让孙勤奋这样的一个人变得爱生活,从而有了自己的追求和梦想。”《山高水长》中孙勤奋的饰演者、四川省曲艺研究院王晟培说道,因为剧本来源于基层,是真真实实发生的事,所以自己在演这个人物的时候,能感受到人物前后真实变化。

记者了解到,《山高水长》作为四川省推出的首部聚焦扶贫驻村干部的舞台剧目,突破了传统曲艺的表现形式,将音乐剧、曲艺、话剧等艺术手法融冶一炉。

为何以曲艺音乐剧的形式呈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山高水长》导演杨佳音表示,四川有包括四川清音、四川扬琴、金钱板等很多非遗剧种,这部曲艺音乐剧以戏剧为载体,用音乐的形式,加入浓浓的曲艺元素,综合多种艺术手法,目的是给广大观众不一样的视听享受,从而也让传统曲艺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和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观看演出的观众除了基层扶贫“最可爱的人”,还有泸州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据泸州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有关人员介绍,引进曲艺音乐剧《山高水长》,请“最美逆行者”免费看演出,目的是为了向泸州奋战在疫情一线的“最美逆行者”致敬,也是感谢他们为这场战“疫”作出的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