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水为媒“走出去” 泸州如何建设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

2021-04-08 16:04: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郭慧琳)“泸州交通要为泸州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奠定坚实的交通运输基础!”在4月7日2021年泸州市航务海事工作会上,泸州市交通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昭平说了这么一句话。

此次工作会议围绕着“泸州如何建设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这一课题交流、探讨。

从封闭式发展到开放式发展泸州水运步入“三新”时代

2020年,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支持泸州建设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泸州市委将建设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纳入泸州市“六大建设”首要建设任务,并列入市委重点督办内容。这意味着泸州水运发展进入新阶段,同时要树立新理念、要营造新格局。

展开来说,泸州水运发展步入新阶段,就是说泸州水运从过去水运大市向水运强市转型发展,从粗放的、封闭的发展到高质量、开放式的发展。水运、港口企业要做大做强,就要与铁路、公路、海运等综合运输协作发展,与贸易、物流、产业联动发展,与云贵、成渝地区合作发展。

泸州水运要树立新理念,则是要坚持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的发展理念。沈昭平表示,在长江大保护的背景下,港口岸线已成为珍稀资源,要用好每一寸港口岸线,实现港口集约化发展;要鼓励企业抱团发展,拓展运输链条,实现港口水运企业规模化发展;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现代技术,走现代化的发展。

泸州水运要营造新格局,就是要高标准做好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建设,加速全市“产港城”一体化发展,构建水运新发展格局,全力促进“铁水公空邮”综合运输提质增效,最终实现泸州水运量与质同步提升、有与好同步实现、发展与保护同步推进的跨越式发展。

要“走出去”合作全力推进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

建设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泸州要怎么做?沈昭平在会上从四个“既要”“又要”进行了交流探讨。既要抢抓机遇,又要创造机遇;既要凸显优势,又要补齐短板;既要突破发展,又要绿色发展;既要当掌舵者,又要当操盘手。

从既要抢抓机遇,又要创造机遇来说,当前泸州水运迎来了机遇叠加期,“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交通强国强省等战略深入推进,加之泸州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拥有毗邻地区、长江水道、自贸区三大优势。泸州水运不仅要向上争取中创造机遇,还要在合作开放中创造机遇。

沈昭平表示,要以水为媒,“走出去”合作,加强与云贵地区、长江中下沿江港口城市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交流合作,全力推进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同时,还要在自我发展中创造机遇,找准泸州水运发展定位,全力拓展货源,发展多式联运,搭建开放平台,让更多的人才、资源和政策到泸州聚集,产生吸宏效应,真正把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从既要凸显优势,又要补齐短板来说,泸州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国家港口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拥有自贸区、综保区、国家临时开放水运口岸等国家级开放平台。泸州船舶运力占全省的一半以上,水上货物运输周转量稳居全省第一,这些是泸州特有的优势。

但随着铁路、航空等现代交通工具的快速发展,水路运输面临着船舶运力不够、货源不足、通航条件差、港口集疏运体系不完善等诸多问题,水上运输不发达逐渐成为综合交通的最大短板。此外,还存在水运建设、信息化建设这两方面的短板。沈昭平表示,要攻克短板,发展多式联运,搭建合作平台,建设智慧航运、智慧港口,推进泸州水运高质量发展。

从既要突破发展,又要绿色发展来说,要将突破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面做好泸州水运“十四五”规划、泸州港规划修编以及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规划,与重庆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实施方案。同时,要建设绿色航道带动发展,将绿色理念融入水运发展。

从既要当掌舵者,又要当操盘手来说,沈昭平表示,在建设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任务中,行业主管部门就是掌舵者,要找准发展定位,全面统筹安全、环保、人才、党建等各项工作,明确思路、拓展方向。操盘手就是干部职工,是具体工作的落实者,要落实一件件事情,解决一个个问题,攻克一个个困难。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必须在履行好安全环保主体责任的同时,搞好企业管理、拓展水运业务、加强技术创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