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3号神树”惊艳亮相 陈列保管部部长解析修复过程

2021-04-09 18:24: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余健介绍三号神树

封面新闻记者 王祥龙 王攀 摄影报道4月6日,四川德阳广汉三星堆博物馆的“3号神树”揭开神秘面纱,引发网友热议。4月8日,封面新闻记者在三星堆博物馆文保中心见到预拼接的“3号神树”,神树高1米有余,3根麻花状主树干向上“生长”,顶部有尾羽朝天的三件人首鸟身像。

“青铜馆入口的人首鸟身像造型,其实就是3号神树上的人首鸟身像的造型。整个修复好的话,可以看到它整个造型是很奇特的。”对于3号神树修复完成后的样子,三星堆博物馆陈列保管部部长余健满是期待。

对于神秘的3号神树是如何铸造而出,又应该如何修复?余健为封面新闻记者一一解析。

造型与1、2号神树迥异

3号神树是“扶桑”?

在现场,可以看到3号神树许多断裂部位,已经被工作人员固定起来。余健说,断裂的部位,其实古人在铸造的时候,都是分铸了两节之后,套在一起,再把里面的范土掏空。上下范土掏空,外面再用泥范包裹之后,再浇注铜液,铜液会往两头流。通过内铸的方式,古人将两节器物铸接在一起。

目前经过检测,有残留的铸铜在里面。这也充分说明,古蜀人在进行3号神树铸造的时候,是采取分段铸造的。

“我们目前只能说把3号神树的形体拼合完成了。如果真的要完成,还需要把残断的部分通过粘接等方式,把它拼接在一起。”余健介绍,可以看到3号神树上很多地方都有残损的裂口,后期还需要加固处理。

造型奇特

3号神树和1号神树是完全不一样的型制。1号神树是一支主树干上去,3号神树分了三根主树干上去,顶上的人首鸟身像代表古蜀人追求唯美的艺术造型。余健说,按照博物馆陈老师的说法,这种造型代表“扶桑树”。

残留信息提供修复依据

残缺部位“以铜补铜”

起初,3号神树的底座和两段人首鸟身像等,作为青铜残件进行展出。在查询报告后,余健等人认为有修复依据。随后,三星堆博物馆和省考古研究院联合上报给国家文物的修复方案里,涉及5件文物的修复,其中一件就是3号神树。

2019年,国家文物局批准后,三星堆博物馆和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商量如何复原3号神树。他们认为,3号神树主树干残留信息是完整的,主干是像麻花型一类的树枝,直径在1厘米左右。

“我们只要在残件里面找到1厘米左右、像麻花型的树枝,就可把它们全部整合在一起。当时有70多件残件,我们在拼接的过程中,发现了信息所在。”余健介绍,3号神树树枝分为两层。底部这一层的三根树枝,是在一个平面上,第二层是双树枝。

树枝上的一排挂钩

余健他们找到了信息一一对应的地方。其中一根主干,一、二层的主树枝,都已经残断了,但是留有明显的残留口。余健介绍,目前, 仍有6块树枝的残件,拼合之后,正好形成两层九枝的形状。另外六支断裂成长短不一的小块,要根据大小、断口位置包括挂口的位置进行处理。主树枝残断的主干,底部还可以看到一块缺口被留下来。余健解释道,这是依据两层树枝和人首鸟身像的平行位置定下来。因为古人在铸造器物的时候,很讲究对称原则,树枝和人首鸟身像,都会在一个平面上。目前,这根主干的残缺部位仍没找到。“如果实在找不到,在修复的时候,就会用‘以铜补铜’的原则,将它修复好。”

神树顶端的人首鸟身像

底座上树枝的修复,完全印证了余健所说的按照修复根据进行修复。底座的3根树枝,其中1根树枝是完整的。余健等人在修复其余两根树枝的时候,也是按照对称原则。以完整树枝为依据,对其余两支补配修复。有修复依据的地方,就进行翻模具,取模具,再补配。底座就可以补配的比较完整。

边发掘边研究修复

发掘结束后两个月完成修复

余健说,下一步,他们会根据3到8号坑的发掘情况,改变修复方式,如果有跟3号神树有关的物件被发掘出来,他们将再进行复原研究。即便没有跟3号神树有关的物件,他们也计划进行一个完整的拼接复原。希望能够尽早在展厅里面展出。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目前的修复依据,将3号神树器型修复完成后,仍有很多关于细节方面的研究工作。3号神树树干上的金箔,树枝上的挂钩,都是比较细节的东西。

“比如树枝挂钩上面的挂饰,和1、2号坑出土的铜铃有没有关系,到底是不是悬挂在上面的?由于没有修复依据,我们也不去推断它是否是这样修的,那么就保留它的现状。”余健说,其中一处挂钩上,有小的铜挂饰,这表明是有挂饰所在。这就类似于青铜大立人手里拿的什么引起猜测。“说不定展出后,游客或者专家会有新的想法和讨论。”

神树底座

余健还表示,从2019年3号神树修复项目启动后,拼接已断断续续花费一年时间。他们的主要精力,集中在另外一件尊的修复上。“3到8号坑发掘完后,可能一两个月,3号神就可以修复好”。

记者获悉,三星堆开放式文物修复中心预计将在本月试运行。5月18日博物馆日,将正式运行。届时,游客可以近距离感受文物的修复过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