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开放景观!邀您回“村”,触碰这抹石油人的万紫千“红”!

2021-04-12 15:48: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熊晓奔 肖毅 施洋 王瑕)重温峥嵘石油史,不忘初心铭党恩。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之际,西南油气田公司蜀南气矿近期推出“蜀南红色文化阵地”打卡系列,回望历史照进现实的模样。让我们一起踏上四川油气田大开发的热土,走进声名赫赫的四川石油会战旧址——威远红村。

四川石油会战旧址——红村

“红村”位于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新场镇曹家山,是当年四川石油会战指挥部机关所在地。上个世纪60年代,在“三线建设”热潮中,四川石油会战拉开序幕,一举拿下了新中国第一个大型整装气田——威远气田,造就了川油人的精神圣地——红村。这里也是四川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员教育基地。

2020年,西南油气田公司蜀南气矿对红村旧址进行整体修缮,复原了当年的部分建筑和残墙,形成了包括四合院残墙、千人大礼堂残墙、“石油魂”主题浮雕墙、团委办公室、休息长廊、步道台阶在内的景观群。

中国最古老气藏——威远穹窿,气藏震旦

当年的四川石油会战为何在威远拉开序幕?

这源于“三上威远”的执着和发现。

一上:1940年,四川油矿探勘处在威远开钻威1井,钻至茅口组1200米,未获油气。二上:1956年,威1井同场开钻威基井,钻至寒武系2400米,也未获油气。三上:1964年,加深钻探威基井,钻至井深2800米(灯四段),测试获日产7.8万立方米工业气流,首次在中国最古老的地层震旦系获得工业气流。

威基井放喷

1965年9月,钻获威2井,测试日产量超过120万立方米。威基井和威2井的成功钻探,揭开了威远气田的面纱,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现的第一个整装大气田。

会战的历史背景——响应党的号召!

四川石油会战具有怎样的历史背景?担负着怎样的历史使命?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

1966年2月会战指挥部在红村召开万人誓师大会,西南三线建设委员会主任李井泉,省、地、县政府的领导都参加了大会。

20世纪60年代中期,中国面临严峻的战争威胁。中共中央做出开展“三线建设”的伟大战略决策。威远气田的发现引起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毛主席亲自作出指示:“三线建

设要抓紧,在西南地区光搞煤不成,还要搞点石油,搞点气。”1965年,石油工业部决定在四川再次进行以“开气找油”为目的的石油大会战,并很快调集了大庆等九个单位入川会战,集中力量打好威远和泸州两个地区的“歼灭战”。

“红村”的来历——邓小平亲自命名

1965年5月,四川石油会战领导小组成立。同年9月,四川石油管理局机关连同会战指挥部从成都搬到威远越溪,再转战到后来的会战中心——红村。

当年的红村大礼堂

原比例修复的红村大礼堂立面

本着“不占农田,少占土地”的原则,6000多名会战人员在威远曹家山吃住在工地窝棚,炸开岩石,就地取材,沿山坡修建起了几十栋用片石筑起的指挥机关、千人大礼堂和三层楼的招待所,并修建了一条377级的石台阶通往山顶。

如今,步道台阶两旁矗立着火炬造型的三根精神指示柱,分别刻着“求实创新”“艰苦奋斗”“爱国敬业”的石油精神标语,告诉着我们:莫忘来时奋斗路,石油精神是指引;照亮前行后代人,再创辉煌新篇章。

1965年11月9日,邓小平同志视察威远气田。看到会战搞得如此红火,将这里命名为“红村”,一直沿用至今。贺龙、彭真、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均到过这里视察工作。

会战盛况——一切为了七十亿,一切为了找油田!

会战领导小组成立后,快速确定了此次会战的主要任务是“建立会战新秩序、攻克技术八大关键、保证打开五朵金花“,明确了集中优势力量勘探和开发泸州古隆起与威远气田的部署。

红村会战的钻井现场

红村旧址复原了当年的会战指挥部办公用房部分残墙,当年石油人就是在这样的四合院里进行办公,四合院里有十二幅版画,讲述了当年的会战故事。

四合院面前指示牌上面写着“四川石油会战指挥部领导小组”名单,其中会战领导小组组长兼指挥张文彬、副组长兼副指挥黄凯、陈李中、张忠良、杨文斌等领导都曾经在这个四合院里面工作。

会战立下的赫赫战功

经过近两年的会战,“四大开气”战场取胜,在威远气田探明天然气储量达400亿立方米。

在自贡、泸州、重庆等地区,发现和证实了一批气田和工业气井。1966年11月建成了国内第一座大型天然气净化厂——威远脱硫一厂。

1966年12月建成了国内第一条管径630毫米、长146.4千米的大型输气管线——威成管线。

至1966年底,四川有22个气田投入开采,初步建成了重庆、泸州、自贡、成都4个区域供气系统,奠定了全川供气管网基础,具备向部分大中城市和工业用户供气的能力。

会战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会战期间,1965年8月27日,威2井在钻井过程中突发溢流事件,天然气溢出井口,弥漫井场,在千钧一发之际,石油职工临危不惧,冒着硫化氢中毒危险抢关闸门,钻井队司钻王信武等14人中毒晕倒。经全队职工英勇抢险,关住了阀门,保住了气井。会战表彰了为会战“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为革命”的王信武、魏光荣、王芝顺、闵志荣、陆隆年、史秀才、封大华、付文凯等8名战区标兵。

原景重现——“石油魂”主题浮雕墙

纪念四川石油会战的“石油魂”主题浮雕墙在夕阳余晖下勾勒出它坚毅的轮廓,浮雕墙整体以大块花岗石采用二维半形式雕刻而成,从跨越古今的宏观历史视角描绘了波澜壮阔的石油事业诗篇。

休息长廊

红村旧址入口处的休息长廊,整体是按照当年红村会战时期的建筑风格设计打造的,前面的“石油精神,永放光芒”,也寓意着石油精神代代传承,永志不忘。

红村的下一个春天——页岩气

2010年,在威远气田上钻成了中国第一口页岩气井——威201井,开启了我国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的新时代。

诞生于四川威远的中国第一口页岩气井威201井

2020年,威远页岩气田年产气量突破40亿立方米,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成为我国首个产量突破百亿立方米的页岩气田。该年,川南页岩气建成了全国首个“万亿储量、百亿产量”的页岩气田。

美丽的页岩气象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