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计于企解难题 真抓实干促发展——泸州市国资委开展党建工作暨党史学习教育大调研

2021-06-16 16:48: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为进一步促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自2021年5月初开始,泸州市国资委专职党委副书记徐春桃率党群科工作人员用10天左右的时间,先后深入29户市属以上国有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暨党史学习教育大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全面摸清底数实情,真抓实干共促发展。

坚持务实作风,摸清摸透实情。督导组从工作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制作调研督导问题清单,召开专题培训会,明确调研重点及任务分工,排出调研时间表,丰富调研方式,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查阅资料、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调研各企业落实国企党建“强基固本提升工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并着重对各企业2020年度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2021年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坚持开门问计,找准工作症结。督导组问需于企、问计于企,每到一户企业,都实地考察企业党群活动中心、党建走廊等党建阵地,了解企业实际生产经营、发展规划、党建融入公司治理等状况,与企业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谈心谈话,广泛听取意见建议19条,交流分享工作经验,认真查阅各类资料万余份,随机抽查40余个党支部党组织生活、新发展党员等基层党建开展情况,点对点深入调研,面对面精准辅导,实打实回应企业需求、解决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坚持实事求是,做到客观公正。督导组肯定了各企业取得的成绩,表示各企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建工作摆在关键位置,加强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采取有力有效举措,扎实稳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有特色、有亮点、见成效。同时,指出各企业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共70余个,主要表现为个别企业党建工作基础不够扎实,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有待加强等,并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提升的工作要求。

在泸州市国资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之际,泸州市国资委深入企业开展调研督导,既是一次高站位、全方位的“把脉会诊”,也是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的有力举措,更是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的良好契机。徐春桃要求,各企业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建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把学习成效转化工作动力,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要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谋划,把党建工作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切实引领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突出强基固本抓基层打基础,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狠抓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来源:泸州市国资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