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南气矿党委“四强化”打造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高地

2021-07-06 15:13: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熊晓奔)近年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蜀南气矿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聚焦改革发展重点、难点、亮点,探索“五定五早”工作模式,唱响新时代主旋律和正能量,为推进气矿改革发展、公司“上产500亿、奋斗800亿”营造了浓厚氛围,气矿党委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集体”。

强化党的政治理论教育,把牢“工作主动权”。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健全完善中心组学习“四关七有”运作模式,即气矿党委书记亲自把好学习计划编制、学习资料审核、学习会议请假、学习成效通报点评“四道关”;主管部门负责组织保障有计划安排、有签到考勤、有辅导资料、有重点发言、有补学督促、有学习档案、有总结统计“七个有”。开辟理论学习“1+2”三个课堂,使中心组学习实现了科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运转。通过组织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讨论、专题调研、专题宣传和岗位实践,营造了全员覆盖、学思悟践的良好氛围。

强化发展热点重点聚焦,树好“改革风向标”。结合气矿改革发展任务,聚焦“油公司”模式改革推进,开辟《三项制度改革》《管理大家谈》等新闻宣传专栏,用好“气韵蜀南”新媒体平台,适时发布“1+N”新闻套餐,引导全体干部员工投身改革热潮,把教育引导员工与帮助服务员工结合起来,使思想政治工作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在全矿范围内树立起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营造激情奋进的干事创业氛围。

强化形势任务全覆盖宣传,当好“上产助推器”。因势而变做好宣传工作,念好“灵、变、点、感、传、测”抗疫宣传六字经,通过观看领导访谈录、形势任务解读专栏文章、员工问答接龙等线上线下互动宣讲方式,实现“变场景,增强亲和力;变对话,增强感染力;变视觉,增强吸引力”的形势任务“三变”宣讲模式创新,组织开展“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吹响“冬训”冲锋令、运转“冬训”发动机、摆开“冬训”练兵场、唱响“冬训”主旋律,凝聚了思想共识,实现了提质增效目标。

强化气韵文化凝心聚力,打造“形象扩音筒”。深入梳理和保护气矿天然气文化资源,全面完成隆昌炭黑厂及红村旧址修缮工程,大力提升纪念馆和红村旧址底蕴和影响,打造公司乃至集团公司闪亮的文化名片,隆昌圣灯山气田旧址列入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毛泽东主席视察隆昌气矿纪念馆被国资委命名为“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年以来参观人数达到6.4万余人次,超过前三年接待人数之和。逐渐形成文化展厅、历史文化旧址、内部刊物、内外融媒体平台、道德讲堂五大平台为依托的文化传播阵地,高质量承办“中国石油开放日——走进泸县”系列对外文化活动,为进一步与地方政府加深合作、互利共赢搭建了良好平台,不断推动企业文化“内润外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