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核心人才队伍建设 蜀南气矿开启一线操作技能全员普训模式

2021-07-29 11:20: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唐慧杰)近日,蜀南气矿以“全员动员,全员普训,全员提高”为目标,在隆昌培训中心开展操作服务人员技能考核工作,正式开启一线操作技能全员普训模式。

技能人员理论考试

此次操作服务人员技能考核是气矿首次大规模、全覆盖、多层次的素质提升工程,也是气矿深入贯彻落实“油公司”模式改革关于加强核心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操作服务人员职业技术技能水平相关安排部署的重要体现。

蜀南气矿坚持“三新模式”聚力技能人才培养工作转型升级:一是建立全员参与、随机抽考的常态化普训模式。每季度以班组、中心站为单位随机抽取5%的操作技能人员进行考核,一年内抽选人员不重复,确保“全员全训、普训普考”。二是建立按岗施训、循序渐进的长效化培训模式。按照“大岗位、大工种”管理要求,每季度初,由业务部门与技能专家工作室明确学习考纲内容,季度末月按考纲组织理论和实际考试,考试题型丰富,摒弃“题库式”练兵,力求回归书本,拓展考试深度及广度。三是建立结果挂网、考核挂钩的制度化考核模式。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每次考核综合成绩按个人、中心站(班组)、作业区分别进行排名,个人成绩反馈单位,团体成绩在气矿主页公示,考试结果与绩效强挂钩、硬兑现,确保练兵实效。

本次操作服务人员技能首次考核涵盖气矿6个作业区、32个中心站(班组)、45名操作技能人员,实行“理论+实际”综合考评,最终,威远采气作业区获得首次技能考核团体和个人“双第一”。

下一步,蜀南气矿将持续推进操作技能队伍全员岗位练兵工作,不断提升技能人才队伍实战能力,促进优秀技能人才快速成长,全力保障气矿高质量发展对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的需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