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天化股份公司:倾情打造职工“精神家园”

2022-06-23 19:08: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瑞丽) “泸天化股份公司职工书屋是2008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首批‘全国职工书屋示范单位’。多年来,公司不断投入专项资金,对职工书屋进行多次升级,建成面积420平方米的环境优美、书籍丰富、功能齐全的开放式职工书屋。”泸天化股份公司工会主席陈伟说。

每到周末,泸天化股份公司包装车间职工许敬芳都会习惯性地去职工书屋打卡。“书屋设计简约温馨,配有空调、饮水机等,为我和家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阅读空间。”许敬芳告诉笔者,“在职工书屋,不仅可以学习到自己感兴趣的知识,还能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素养。2020年6月,公司工会举办了亲子阅读活动,9岁的儿子也喜欢上了阅读,经常和我一起去书屋看儿童绘本。”2021年,坚持阅读的许敬芳获四川省总工会“最美女职工领读人”称号,公司职工书屋被评为四川省总工会“最美女职工阅读点”。

据泸天化股份公司工会主席陈伟介绍,公司职工书屋建成以来,每年不定期征求广大职工的意见建议,根据职工学习需求,每年更新书籍500余册。截至目前,藏书已有1万余册,类型涵盖了经营管理、文学、历史、政治、科技、法律等多个类别。同时,开辟红色阅读角,设置党史学习教育资料专区,购置党史学习红色书籍供职工借阅,让职工书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读党史”的新阵地。工会还专门制定了《职工书屋图书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配备专门的管理人员。公司职工书屋已成为广大职工“岗位学习、岗位成才”的重要园地和企业职工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

依托职工书屋的阵地作用,自2020年以来,公司工会组织开展了读书分享90次、经验交流44次、文学沙龙24次、业务培训46次、支部活动24次、主题活动19次,服务职工4000人次,让职工书屋成为工会创新发展、服务职工的优质品牌,成为职工的“精神家园”。

通过打造“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职工读书文化新风尚,公司内形成了浓厚的“比学赶帮超”氛围,促进职工专业技能及素养不断提高。

近三年来,公司职工成功申报初级职称145人、中级职称58人、副高级职称11人、正高级职称5人,公司专业技术人才数量不断提升;成功申报和培育“酒城英才科技创新团队”“酒城英才工业之星”“酒城英才工匠之星”“云溪英才”等,涌现出了一大批技术后备精英人才。2021年,公司在国家级、省级技能竞赛中,获得第十三届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化工总控工项目团体二等奖、工业废水处理工项目团体三等奖和四川省化工总控工职业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等集体荣誉,涌现出两名全国石化行业技术能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