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南气矿:“大统筹模式”促生产建设“快马扬鞭”

2022-07-04 17:59: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熊晓奔 张艺耀 蒋金成 施洋)“试油排采与地面建设管理界面更加清晰,提高了工作质效,气矿新推行的‘大统筹’管理模式功不可没。”蜀南气矿井工程管理科相关负责人兴奋地说道。

自启动2022年“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以来,蜀南气矿聚焦管理过程“短板”,撬动管理创效“杠杆”,建立从井位批复到建产投运的生产建设“全生命周期”,创新天然气生产建设全链条“大统筹”新模式,由生产运行科担任“大统筹”组长部门,带动单个项目“点上提速”,部门单位“线上串联”、管理流程“全面提升”,力促生产建设效率大幅提升,强管理成效显著。

开“小”会解决“大”问题

“这样解决问题的会议,可以越多越好!”蜀南气矿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大统筹模式自今年初实行,主要采用“1+N会议&现场办公”方式进行。

“1”是指每周五的固定统筹协调会。由科室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加,直面矛盾,奔着解决问题而去,分析总结本周运行情况,协调解决问题瓶颈。

“N”是指一事一议的会议。针对特殊重要事宜及时组织相关科室领导参加专题协调会,急事急办,一事一议,每次会议时间不超过30分钟,快速达成一致意见。如需现场解决,大统筹组长部门组织相关部门现场办公,敲定解决方案,迅速抓落实。

业务部门通过经常性碰头沟通,疏通“信息不畅通、信息不对称”的“肠梗阻”,开“小”会解决了“大”问题,在管理前端打通堵点盲点,后续执行更加“丝滑”,统筹成果务实高效。

今年以来,气矿共组织召开各类统筹协调会议125次,解决问题176项,由最开始平均每周15项问题降至目前平均每周4项,成效显著。

“一张表”领跑“全过程”

“大统筹模式除了在空间上让各业务主动融入,在时间上还用‘一张表’领跑生产建设‘全过程’,生产进度清晰直观、一目了然。”生产运行科负责人如此介绍。这张表便是《生产建设统筹大表》。

表格由生产建设任务目标,主要考核指标,关键时间节点和责任部门组成。“钻前及钻井准备45天”“钻井及地面建设准备130天”……各项关键节点“明码标价”。

在统筹协调过程中,组长部门将形成的协调成果,融入表格中,形成日跟踪,周统筹,月通报,季考核的工作机制,做到对标对表、严抓严管。

“一张表”于今年5月10日正式“上线”协同平台统筹协调督办系统,各级人员可以通过PC端和手机端及时查看各项进度情况,系统及时提醒和超时报警,以“高效、快捷”方式实现掌上办公,切实提升“大统筹”运行效率。

从“接力棒”到“齐步跑”

“从‘被动接棒’到‘主动要棒’,地面建设速度有了明显加快。”蜀南气矿泸203井脱水站提前一个月完成地面建设具备投运条件,基建工程管理部负责人将建产“加速度”归功于大统筹的功效。

正如他所说,产能建设包括前期设计、征地、环保评价、物资采购、地面建设等多个环节。以前是各业务流程相对独立开展,“上一棒”跑完才交给“下一棒”,但是受气候环境、审批程序等多种因素影响,“掉棒”现象时有发生,成为制约建产的瓶颈。

如今,生产管理科室和实施单位统一纳入“大统筹”范围,气矿一声令下,各业务流程“齐步一起跑”,各业务部门“手拉手一齐跑”,甚至形成你追我赶的工作态势,业务融合更好,工作效率更高。

目前,蜀南气矿各项生产建设项目在全矿的群策群力下解决了诸多困难,例如地企协调问题、科室间协同问题等,生产建设快速推进。如提前完成四川储气库群首个钻前工程施工,泸203H5平台提前33天完成储层改造施工、提前5天建成正式流程具备投产条件等,还有钻前工程、征地、环保评价等其它环节,纷纷传来捷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