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发挥专业优势直播带货 助农增收促进乡村振兴

2022-07-04 18:29: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诗诗)“嗨!直播间的宝宝们,大家好,我们现在是在叙永县高店村原野劳模优品直播间,今天将给大家带来这里特有的原生态农产品……”近日,在泸州市叙永县马岭镇高店村的一个直播间,来自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大学生们正在直播,推销原野劳模优品的特色产品——椒麻鸡。短短两个小时就销售出18件,实现了原野劳模优品直播间带货的“开门红”。

今年暑假,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队由11名来自电子商务、市场营销、会计、物流管理等专业的学生组成。在近一周的社会实践中,他们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网店运营、乡村电商情况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共组织了4场直播,每场直播3小时左右,其中前3场以宣传为主,最后一场进行直播带货,单场观看在500人次以上,单场点赞量超过5万人次,帮助农户实现创收3300余元,充分发挥了同学们的专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负责直播运营的林炜同学表示,此前都是在课堂学习和技能比赛中进行直播运营,总感觉是虚拟的,对数据的敏感度不强。在这次直播实践中,真实回答着一次次客户询问、看着一单单成交量,我深深感受到了直播运营的重要性,更加激励我要继续学好专业知识,学以致用。原野劳模优品的负责人罗学表示,短短几天时间,我见识到了这批大学生的优秀素质,为农村电商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给我们开拓农产品销售新渠道带来了憧憬和希望,希望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能够长期开展下去,实现政府、企业和学校三方共赢。

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晋表示:“电子商务在农村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也是助农振兴的一种有效途径。电商振兴乡村,除了需要农民的产出,还需要来自各方面的帮助与支持。社会实践队员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应当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目前,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与叙永县人民政府已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深化校地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享发展、合作共赢。叙永县原野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对接的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学校向叙永县原野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学颁发了乡村振兴学院实践指导老师聘书,进一步提升青年大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做实校地合作,不断加强产教融合,助推“康养竹乡·画稿叙永”的美好愿景早日实现,为建成新时代乡村振兴乌蒙示范,为泸州市实施“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