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2023年度第一期船舶电焊工培训考试在泸州举行

2023-03-23 16:53: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彭双)3月18日到3月24日,泸州市航务管理局联合泸州市神臂城船舶制造有限公司举办了四川省2023年度第一期船舶电焊工培训考试。

泸州是四川省最大的内河船舶建造基地,拥有5家船舶修造企业。随着水路运输行业回暖向好,2023船舶建造企订单纷至沓来,船舶类型从普通货船到大型货轮再到游艇,船舶建造订单量创5年来新高。

实际操作考试现场。彭双摄

目前,泸州市神臂城船舶制造有限公司共有9条船舶正在同时建造,整个神臂城船厂制造基地,材料吊装、钢板切割、龙骨焊接等工序有序进行,入目便是一派繁忙景象。

泸州市船舶建造技术实现创新性突破,船舶制造业发展向好。近年来,泸州已可建造最大载货量可达8000吨级的散货船。5000载重吨散货船和新能源(锂电)客船成为建造的主流。技术提升促进了订单量的增多,船舶修造企业对各类技术工人需求量很大,尤其电焊工更为紧缺,限制了船厂业务的发展,同时也对焊接质量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成为制约造船业健康快速发展的瓶颈。因此,泸州市航务管理局综合施策,补短板强弱项,积极向省上争取政策支持,在泸州成立“泸州市船舶焊工考试委员会”,让考生在泸州本地就能参加考试。同时,邀请资深焊接专家为学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焊工的技术水平。

神臂城船厂建造现场一片繁忙。彭双摄

经过前期紧锣密鼓地筹备和细致周到地组织策划,市航务管理局积极动员辖区船厂持证焊工及其他技术工人报名,本期船舶电焊工培训考试共82名社会考生参加。此次培训由泸州市船舶焊工考试委员会邀请资深焊接专家为学员讲授船舶焊接工艺技术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培训结束后,将按焊工考试程序,对学员开展理论知识考核和实操技能鉴定。围绕考生的手工电弧焊、板CO₂手工焊等技术的设备使用、工艺流程、定量标准等职业能力进行了重点考核,并由市航务管理局派员到现场指导并监考。

此次船舶电焊工培训考试,对原先船厂到期的焊工证进行换发补发,有效保障辖区内船舶焊工焊接资格的有效性和船厂焊接工作的连续性,同时新增了大批具备焊工资质的技术工人,为泸州船舶修造业发展输送了急需的技术工人,充实地方造船行业的技术力量,确保船舶建造质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