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多措并举 助力延续性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

2023-09-04 16:30: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畅)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等多个部门出台延续优化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市场经营主体备受激励,信心、动力、底气,成为市场经营主体在谈及税费支持政策时的高频词。

为了让好政策进一步落地生效,泸州市税务部门不断优化税费服务举措,以强有力的责任担当抓好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以更快速度、更好质量、更大效果保障经营主体享受政策红利。

聚焦政策落实 在直达快享上持续加力

近日,泸州市江阳区升阳豪餐厅负责人欧阳惠琴算了一笔减税账:餐厅上半年销售额460万元,按照目前的经营情况,预计全年可实现利润175万元左右,新政策出台后,计算下来全年可以享受个税费减免超27万余元。

对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2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按50%幅度顶格减征“六税两费”,并持续至2027年12月31日……为支持包括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内的广大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国家密集推出了一系列延续、优化和完善的税费支持政策。

税费优惠政策不断更新出台,如何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对此泸州市税务部门深入调研,从纳税人诉求“小切口”出发,精准剖析本地以餐饮行业为代表的个体工商户特点和难点,精选业务骨干组成“税酿菁锋”服务团队,定制优惠政策指引,一对一定向推送适用的税惠政策及操作办法,帮助各类市场主体能够按图索骥,及时了解自己所适用的政策,并准确掌握、用足用好税费优惠。

一项项精准的税费支持政策,一笔笔直观的税惠红利账单,为广大市场主体带来的是沉甸甸的获得感。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11亿元,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内的民营经济纳税人缴费人占比85%,是税费支持政策的主要受益者。

精细跨前服务 在便民利民上持续加力

好政策不仅要执行好,更要精准落实好。为提升服务精准性,泸州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为纳税人分行业、分业务、分性质立体“画像”,梳理形成不同目标纳税人的差异化政策推送清单,通过征纳互动平台推送、点对点走访等渠道,精准投送政策内容和服务产品,为纳税人提供直达式的预制服务。

“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延续政策一出台,我们第一时间便收到了来自税务局的政策推送。“四川泾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关华介绍,公司现有退役军人88名,服务泸州市区内多个住宅和商业写字楼项目。“目前公司正在招人,原则上相同条件下我们会优先招聘退役军人,今年新政出台后,按照招录计划我们预计享受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扣减增值税优惠36000元。”

政策“找”人,响应的是市场经营主体对政策“及时雨”的期待。除了精准推送政策,泸州市税务局还通过“点对点”、“逐户走”等形式,为企业提供“量体裁衣”式的服务。

税务干部到古蔺县苗族乡,为纳税人宣传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

对于苗族蜡染非遗传承人杨安平合而言,上门走访的税务干部们都已经是老朋友。在她的印象中,只要一有最新的税费政策出台,税务干部总会准点送政策上门。

“苗族蜡染有今天的发展,除了自己对民族传统文化的坚守,还得益于国家推行的减税降费政策和税务部门优质的服务,新的政策出台,我们总能够第一时间知晓政策、第一时间享受政策”杨安平表示。

泸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易飞介绍:“线上进行政策推送、线下开展上门辅导,我们通过把政策讲深讲透,帮助纳税人计算减免税额,算清税惠红利、解答涉税疑问,让广大市场主体知好政策、懂好政策、享好政策。”

精准问计问需 在诉求响应上持续加力

“我在做所属期2022年度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申报时‘上年实际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栏次无法填写数据,在联系税务部门后,税务人员第一时间与我视频连线,指导我们完成了申报。”泸州长兴液压器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玲说道。

诉求响应提效是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一项重点内容,为进一步完善纳税缴费服务诉求响应机制,快速精准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各类涉税涉费诉求,泸州市税务部门通过构建“热线咨询+远程帮办+税企互助群”的辅导机制,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多维度、深层次纳税服务支持和税费政策解读。

“办税流程方不方便?”“现场指引和操作辅导是否到位?”问需问计是优化税务服务有力的助推器,对此泸州市税务局坚持常态化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市县(区)两级税务部门主要负责人纷纷深入基层办税服务厅,以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两种身份办理具体业务,通过“边体验、边查找、边整改”,主动发现、破解办税缴费中的“梗阻”问题,形成纳税人缴费人诉求“直达、直通、直办”机制,把一张张困扰纳税人缴费人的“问题清单”变成“满意清单”。

泸州市税务局副局长、减税办主任张斌表示,将持续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深入开展调研问需,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通过开展好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春雨润苗泸州行动”,切实提升广大市场主体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便利度、办税缴费的满意度,为助力泸州“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来源:泸州税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