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16个省57个市(州) 泸州警方斩断产销一体的犯罪链条

2023-09-09 11:12: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慧琳 周梦颖)查扣肉毒素11250余瓶,医疗器械2000余件,医美产品1000余件……近日,合江县公安局成功跨省侦破一起涉医美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犯罪团伙,斩断一条涉及16个省57个市(州)、涉及近600余个门店的下游销售犯罪链条。

案件侦破后,合江警方将涉案伪劣医美产品带回合江县公安局进行清点、分类。该局办案中心的地上铺满了涉案伪劣医美产品,有的是使用后剩余下的产品,有的还未拆封,还有部分产品在纸箱中未摆出。据合江县公安局食药环森犯罪侦查大队办案民警介绍,清点涉案伪劣医美产品的地方约半个篮球场大,但这还仅仅只是所有涉案伪劣医美产品中的一部分。

案情回顾

可观的收益“红了眼” 注册数个公司“以假乱真”

2021年2月,王某某原本是该行业领域的一名销售,深入了解后,察觉到“商机”来了,于是决定“自立门户”。经营一段时间后,王某某看着可观的收益,盘算着把业务拓宽,谋取更多利益,就找上了黄某某、袁某等人,商量咋把这事儿做大做强。几人统一意见后,成立数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为了产品能“有模有样”进入市场,取得消费者信任,王某某、黄某某、袁某等伪造多项产品获奖证书,以“臻颜悦色”“薇嘉美”“臻婷荟”等为商标,自行设计制造产品包装盒和合格证,对伪劣美容产品进行包装。

同时,王某某、黄某某、袁某以注册的公司为媒介,雇佣大量销售员工,在多个网络平台开设了网店,进行电商销售,由于网络平台对医美产品的管控较严,该团伙便“偷梁换柱”,商品主页打着卖按摩仪的名义,实则销售他们的伪劣医美产品。王某某、黄某某、袁某以注册以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白云区为大本营,建立“线上+线下”销售网,未取得药品相关批文证明文件等自行包装的肉毒素、水光针等伪劣医美产品流入了市场。

销售人员通过培训,也有了一套“蛊惑人心”的话术,加之有模有样的获奖证书等,很快取得了消费者的信任。久而久之,王某某、黄某某、袁某等“自创”的“臻颜悦色”“薇嘉美”“臻婷荟”等医美产品销量越来越好。

就这样,王某某、黄某某、袁某等人的生意越做越大,自行包装的肉毒素、水光针等伪劣医美产品销售至四川、广东、湖南、江西、浙江、福建等16个省57个市(州),开设了近600个门店。

低廉的价格、夸张的广告语显端倪 警方走上“打假路”

2022年2月,合江警方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一名微信昵称为“广州臻颜医药生物科技源头工厂”的男子在售卖“进口肉毒素保妥适”等医美产品,其远低于市场正常进货渠道的价格、夸张的广告语让警方察觉到其中有猫腻。

经过侦查后,合江警方确认该男子已多次向全国各地,销售未取得药品相关批文证明文件的“进口肉毒素保妥适”等医美产品。随即,合江警方成立专案组,将“2.18”涉嫌妨害药品管理案立为专案,展开深入调查。

经过大量摸排、追踪和调查等工作,专案组将目标锁定在广东省广州市后,合江警方便赶赴广州开展实地摸排,最后确定了伪劣医美产品具体销售地址。据办案民警介绍,王某某、黄某某、袁某在写字楼里租了一层楼,前台处墙面贴着“广州臻颜媄药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字样。室内墙上有模有样地贴着企业文化、品牌商学院及荣誉证书等,销售员工分工明确,有的负责网店销售、有的负责微商、有的负责产品的广告设计等。

由于该案是团伙作案,警方的侦查动作似乎让犯罪嫌疑人察觉到了风声,故意隐匿伪劣医美产品生产工厂、仓库,和警方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不断更换地址。为了找到上游组织,专案组根据现状改变了侦查策略,经过一系列侦查,上游组织露出了马脚。警方确定了该伪劣医美产品的制造工厂和仓库窝点,这意味着案件取得重大进展。

抓捕计划反复推演 “兵分三路”一网打尽

专案组就前期案件线索进行比对,突出一个结构完整的犯罪团伙。案情重大,合江警方制定了详细的抓捕计划,甚至对抓获的时间和路线反复推演,经过约5次推演后,部署统一收网行动。

3月15日,专案组“兵分三路”对王某某、黄某某、袁某等成立的销售公司、生产工厂和仓库、住宿点进行集中统一收网。办案民警说:“看似只有3条线,但每条线的窝点较零散,因此三条主线又分出了小队,分别对上游生产、加工链和下游销售链进行突袭。”

此次收网行动成功将该犯罪团伙绳之以法,抓获犯罪嫌疑人32名,查扣涉案肉毒素11250余瓶,医疗器械2000余件,医美产品1000余件,包装盒、产品说明书和合格证近30000份,电脑35台,手机45台,车辆5台。

目前,该案王某某、黄某某、袁某等32名嫌疑人已被依法起诉。(合江县公安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