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法“枫”景丨“果子法庭”的乡土情

2023-09-14 14:49: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康乐)江阳区人民法院江北法庭位于素有“蔗里鱼乡,港上江北”之称的江北镇,辖江北、方山、丹林三镇的除交通事故、医疗损害、劳动争议纠纷外的民商事一审案件。三个镇常年雨水充盈,果实甜美,江北法庭也被当地居民称为“果子法庭”。

追溯这别名的缘由,当地一老者打趣地说:“大伙儿的矛盾到了法庭就化了,官司在这里结了果,百姓像吃了果子一样,心里也甜滋滋的。”

“婚,不离了”

“法官,我不想离婚,我……”今年7月,在一起离婚案件中,妻子多次表达了“不舍”之情。法庭承办法官寻思这起家事纠纷会不会存有误会或另有隐情,决心深入问案,看能否找出这个家庭的症结。

调解中,原被告双方均在席上就坐,法官看了看原告:“这婚,你非要离?”“法官,我坚决离婚。”面对法官的问话,原告坚定地说。“被告,你的意见呢?”“我不同意离婚,我愿意改掉缺点,为了家庭和孩子,给我一次机会吧!”面对妻子的哀求,原告斩钉截铁地说:“不可能!”

法官没有接双方的话,望着旁听席的一位老人家:“老辈子,你的儿媳妇怎么样呢?”老人家急匆匆地回答:“我的儿媳妇好得很,这个家都是她在撑起,是我儿子不知好歹,你要离婚就不要进我的家门。”听了母亲的话,原告低头不语,表情中带着愤怒。法官见状单独和原告聊起了家常,七尺男儿顿时在法官面前失声痛哭:“法官,这些年我过得太累了,我没有经济自由,她把经济管得太紧了。”

了解情况后,法官找到了两人间的“症结”,开始与被告交心谈心。法官说:“你们感情还在,只是对家庭事务处理方式有不同意见……”在谈话中,妻子慢慢明白了丈夫的痛点,说:“平时他也不明说,现在仔细想,我也有问题。”

妻子走到丈夫面前,表示愿意改正缺点,共同维护家庭和谐。最终,原被告在调解和好笔录上签了字。

“乡亲们的家事纠纷,找到问题‘症结’,做到案结事了人和才是最好的。”承办法官说。在乡村,家长里短往往都是“小事”,但家长里短处理的结果却是“大事”,关系着一家子的和睦和谐,关系着基层的稳定发展,办好家事案件,就办好了民生大事。

“3万元,每月还800元”

熊某某于多年前因修建房屋向袁某某借款11万元,于2022年还了8万元,剩余的3万元至今未还,袁某某将其告上法庭。

开庭当天,熊某某在其儿子的搀扶和照顾下缓缓来到法庭。几个月前还能直立行走的熊某某,在干活时从高处摔下,双腿损伤不能直立行走。儿子将熊某某背到轮椅上。

熊某某认可欠袁某某钱的事实,但表示现在经济困难,丧失劳动能力,无力还钱。承办法官说:“该案熊某某已经承认欠钱的事实,下判决很简单,但判了也不能彻底解决问题,执行起来也会有难度。”为最大程度切实解决纠纷,承办法官决定开展调解,并努力帮助双方寻求最好的解决方案。

最终,熊某某愿意每月偿还800元直到还清为止,袁某某也表示理解熊某某现状,同意了还款方案,两人在法庭内握手言和。

下判决有时很容易,但要真正解决实际问题,还得多费心思,法庭法官扎根基层,总是想把“司法为民”做得更细更好。

“网事,不再沉迷”

“网上刚认识3天的知心朋友放假约你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见面奔现,同学们是否要轻易答应?”

江北法庭的干警们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在方山学校1000多名学生开展普法宣讲。刚把问题刚抛出,现场马上沸腾起来,同学们纷纷举手。

“上网四不原则,不浏览不良信息、不侮辱欺负他人、不随意约会网友、不沉溺虚拟时空。同学们,记住了吗?”“记住了!”同学们齐声回答。

江阳区人民法院江北法庭庭长王开梅说:“法庭辖区的学校里有很多留守孩子,平时缺乏父母的监管,希望通过法治课,带给孩子更多的自我保护和预防犯罪知识。”

校园里,乡村间,樱花树下,百姓门前,都留下过江北法庭干警们的身影。送法到基层到村社,普法宣讲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定制司法建议,助力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巡回审判家门口办案,审理一案教育一片,跳出三尺审判台,广阔乡村间,江北法庭干警努力想做得更多。(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