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应急连续三年荣获全国应急管理新闻宣传暨学报用报先进单位

2023-09-18 17:08: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何芳 舒兰)近日,应急管理新闻舆论阵地建设座谈会在临沂召开,泸州市应急管理局连续三次荣获“全国应急管理新闻宣传暨学报用报先进单位”,单位代表走上交流发言席,讲述“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凝心铸魂书写担当”应急故事。

高扬主旋律,涵养风清气正“精气神”

前不久,中国应急管理报刊发《孤岛救援》,讲述泸州应急队员挺进“三断”山村转移被困群众的故事。救援路上,两名队员冒着生命危险,沿着悬崖踩泥泞、攀着绝壁找通道,徒步30多个小时,行程60多公里,成功将20余名乡亲转移至安置点。

与党同心、与民同心。新征程上,泸州应急新闻舆论阵地高扬伟大旗帜,激荡爱党深情、讲述榜样故事,鼓舞更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泸州应急被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获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深切嘱托催人奋进。泸州应急根植于红色土壤,传承长征精神,厚植英雄情怀,从建立健全记功授奖制度,到出台实施《应急管理系统市级奖励工作规则(试行)》《干部荣誉退休制度(试行)》,从寻找“最美应急人”到“新时代应急先锋宣讲会”,尊崇英雄、争当英雄的士气激荡。

6月30日,泸州市应急管理系统记功授奖暨“七一”表彰大会现场气氛热烈。“矿山情深”“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扎根应急,奉献乌蒙”等“应急故事”深情讲述,润物无声涵养见贤思齐风气。近年来,泸州应急有5人获国家级表彰奖励、34人次获省部级表彰表扬、140余人次获市级及以上表彰表扬奖励。

榜样的力量无穷,担当作为作风过硬。泸州应急瞄准“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目标,首创安全生产清单信息化管理、安全生产市长督办会、政府购买安全专家服务等,承担“危化品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等试点任务,工作科学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一次次探索实践在泸州结果。

用好传家宝,构建群防群治“大格局”

“我知道!要先试一试门把手的温度。”“我们平时还要经常检查灭火器。”6月19日,泸州市江阳公园里热闹非凡,人潮涌动。当天,泸州市“安全宣传集中咨询日”活动走进群众身边,有奖竞答、安全体验等吸引众多市民驻足参加,共同识风险学安全。

以群众视角、群众话语推动安全与社会“零距离”“面对面”。

泸州应急采取线上互动、线下体验,组织丰富多彩的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云直播”活动,点击量年均100余万人次;开设“应急365”广播电视专栏,超108万人次在线话安全;开通公交安全文化专线,普及安全应急知识;全程直播“护航”系列综合应急实战演练,500多万人次网上学安全。

“快跑!”7月27日凌晨6时左右,受上游强降雨和来水影响,叙永县水尾镇境内大同河水位迅速上涨,淤泥、洪流裹挟而下,部分农田和道路被淹,行进路线上的房屋瞬间“支离破碎”。得益于近年来全民参与实战化演练和临灾预警“叫应”机制的完善,当地提前组织265户675人10分内成功转移避险。30分钟后,楼房被淹,房屋垮塌,无人员伤亡。

深化安全发展,离不开警示激励。

近年以来,泸州应急拍摄制作《偏离安全轨道的高速公路》《一般事故不一般》等警示片,采写《化工企业30余名中高管和安全骨干离职安全管理水平“断崖式”下降》《勿以小“微”而不为》等曝光重大隐患,警醒各方履职尽责。建立企业内部安全隐患报告奖励制度,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全员参与,形成安全共治格局。今年以来,全市共接报治理隐患18650个,其中重大事故隐患40个,兑现奖励111.98万元。

聚焦主阵地,同心唱响应急“好声音”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数年来,泸州应急突出服务群众,坚持重心下移,切实增强安全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今年3月,泸县玉蟾街道“朝阳社区安全体验空间”正式启用,免费向社区居民开放。该空间总投入40万元,占地190平方米,采取“培训教育+互动体验”的方式,让群众在体验过程中学习安全知识。“把安全体验空间建在我们身边,以后大家学习安全知识也更方便了。”闲暇时刻,到安全体验空间度过充实的时光,已经成为许多周边群众的生活习惯。

近年来,泸州各地坚持文化引领、特色聚焦,建立“安全文化科普教育基地”“防灾减灾馆”等安全宣教场馆,打造“老旧小区消防达标建设”“农村安全积分超市”“安全贤内助”等典型样板,创建国家级减灾示范社区37个、省级安全社区57个,大力推进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全域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开花结果,让安全理念唱响基层每个角落。

遇到火灾、洪水等灾害时,应该如何应对?5月12日,防灾减灾日,一个名为《防灾知多少》的宣传视频用2分51

秒回答了如何防灾减灾。该片由泸州市广播电视台创作,主持人走上街头,向市民们展开访问,聚焦一线“大家说安全”。线上发布后,迅速在网络上刷屏。

如今,在泸州,商场、大厦等公共场所和公交车、的士等交通工具上,播放的是安全公益广告;小区楼院里,见到的是安全志愿者把安全知识派送到家;媒体直播间里,发出的是抓安全保平安的好声音;手机里,点击的是一条条安全公益短信……(图片来源:泸州应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