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龙马潭区森林防火形势总体平稳

2024-02-18 17:42: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力)2024年春节期间,泸州市龙马潭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的森林防火工作部署,广泛深入地开展了森林火灾群防群治和森林防火警示教育活动,采取宣传、巡逻、严管、督查、快救等一系列防范措施,进一步增强了全民森林防灭火意识,全区森林防火形势平稳。

高度重视,森防工作做实做细。

全区认真贯彻国家、省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电视电话会议和市森防指相关文件精神,积极部署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召开了春节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会,下发《关于切实做好2024年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24年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督查的通知》等文件。认真分析本区森林防火形势,对春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再动员、再部署。

春节期间龙马潭区发布森林火险预警信息2期、会商研判结论2期。各级包保领导严格按照省、市文件要求认真开展森防包保工作,并将督导检查情况及时录入四川森防信息管理系统。区森防指办在春节期间派出督查组16个、48人次,深入各街镇进行明查暗访,并将督查情况及时通报,督促有关单位整改落实,确保了全区人民平安、快乐过节。

加强宣传,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龙马潭区积极开展森林防灭火“大宣传”活动,通过在区融媒体“扬帆龙马”开辟专栏、出动宣传车、固定公益宣传牌、悬挂横幅、张贴标语、上门宣传等形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的宣传。春节前后共出动宣传车254台次,在各村组张贴宣传资料9309张,重要区域和重点地段悬挂50多条森林防火横幅,到户宣传5011户,积极营造森林防灭火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对火灾多发、易发地段和主要进山路口、公墓等区域,全区设立防火宣传点30个,收缴火源62个,组织村、组干部防火护林员1414人加强守卡巡查,坚决杜绝野外违规用火现象发生。安宁街道、罗汉街道对九狮山、大龙山公墓等重点区域实行重点防范,各进山路口设置进山二维码和拉网式巡查,杜绝火源火种进山。

严防严控,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全区严格落实了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各级森防扑火力量全天候进入待命状态,确保发生火情第一时间“打早打小打了”,同时各街镇和相关部门仔细维护保养应急装备,确保能“拉得出、用得上”,坚决防止小火酿成大灾。全区11个街镇值班电话均及时接听,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均在岗在位。

春节放假期间,龙马潭区应急管理局每日安排一名局领导带领1名值班人员和2名外勤人员严格落实24小时全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值班工作无缝对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