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锚定科技创新新目标,新质生产力成第一个关键

2024-02-29 16:08: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张其

2月29日,泸州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会。此次会议既总结了去年泸州科技工作的整体情况,亮出了“成绩单”,又根据实际情况,对今年的重点工作安排进行了谋篇布局,其中,新质生产力成为推动科创工作的第一个关键。

“去年,泸州9项科技专项考核获优秀,10个科技单项工作获通报表扬,荣获2023年度全省科技创新综合绩效先进单位……”会上,泸州市科技和人才局党组书记、局长袁瑞率先亮出科技创新工作的“成绩单”。

2023年,泸州科技系统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体现在创新平台量质齐升、创新主体活力迸发、前沿技术不断涌现、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创新生态持续优化五个方面。亮出“成绩单”的同时,袁瑞也道出了科技工作当下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当下,泸州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有待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存在瓶颈,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需进一步发挥,科技成果转化支撑保障不足。”袁瑞直言道。

当下,科技创新是区域发展竞争的核心点、比拼的关键点。“因此,我们要锚定方向强科技、谋实举措抓创新,为泸州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长缨说道。

据了解,今年,泸州将力争全年研发经费投入达到33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2%;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件;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45亿元;备案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2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40家,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900亿元。

锚定目标,泸州科技创新工作将从抓科技创新,加快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抓成果转化,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抓创新生态,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这三个关键发力,坚定扛起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光荣使命。

值得一提的是,当下,新质生产力是“热词”,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泸州也把“如何抓科技创新,加快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了第一个关键,并规划了发展的路径。

今年,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泸州将着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比如大力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三强计划”;将着力推动创新平台质效提升。比如进一步完善以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为引领的科技平台体系,借助全省先进材料、医药健康等领域重点实验室优化重整契机;还将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比如聚焦产业技术发展方向,绘制产业技术创新图谱,重点围绕医药健康、高端装备、能源化工、先进材料等产业发展需求,实施一批“机器人+”人工智能研发项目,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