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今年粮食种植面积超600万亩

2024-03-04 17:33: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周梦颖

“趁没下雨,这两天可以多干点活路。”3月4日,从一早开始,泸县嘉明镇复兴村村民曾世清就忙着平整秧田,接连几日,他计划把承包的86亩地陆续整理出来播撒谷种,开展水稻育秧工作。

连日来,泸州市春耕备耕正由平坝地区逐渐展开。在江阳区的田间地头,也处处可见村民耕地、育苗、管理等忙碌的身影,春耕备耕热潮涌动,为新一年的农业生产打好基础。

泸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春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之后将根据订单或市场情况,稳步发展小麦、马铃薯生产,发挥油菜景观功能优势,推进农旅融合,促进农户增收。

当前,泸州各地小春粮油生产进入田管的关键阶段,全市各区县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指导农户因地制宜、因苗施策分类搞好田间肥水管理,促进小春作物产量形成。

为保障全区春耕生产有序开展,泸州市江阳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江阳区的杂交水稻、玉米、大豆等种子已储备充足。同时,成立了农业技术指导组,对农业企业、专合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进行技术指导,讲解蔬菜苗移栽、苗期管理、病虫害科学防治等。

此前,泸州市召开2024年全市春耕生产、农田建设、农机化发展、绿色防控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现场会,对新一年粮食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今年,泸州市粮油生产要坚持稳面积、提单产两手抓,确保全年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609.1万亩以上。

据介绍,过去一年,面对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干旱不利影响,全市上下多措并举保障农业灌溉和播种面积,完成粮食播种面积608.2万亩、较上年基本保持稳定,产量235.3万吨(较上年增加5.1万吨)、增长2.2%,粮食产量连续四年稳定在230万吨以上。

2024年,泸州还将加快粮油高产基地建设,进一步扩大中稻再生稻示范区,建好市级中稻再生稻“百里长廊”、高产核心和全程机械化示范片,辐射带动全市建设中稻再生稻吨粮田30万亩,力争再生稻有收面积达到145万亩以上,产量25万吨以上。同时,充分挖掘冬闲田(土),扩种油菜,确保全市大豆、油菜面积稳定在38.6万亩、85万亩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