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泸州市委书记:加快建成“双两百”城市和区域中心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6 09:06:29)  来源:泸州新闻网  
编辑:庞山岚  

4月24日上午,泸州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在南苑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泸州城市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委书记蒋辅义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建国、市政协主席田亚东出席会议。

蒋辅义在会上指出,要围绕“双两百”城市发展目标,把城市工作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政策举措,加快建成区域中心。

蒋辅义强调,必须以更高的思想站位认识城市工作。

第一,城市工作是具有牵引作用的全局工作,必须转变观念、加压推进。城市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活动的中心,城市工作在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合江县、叙永县、古蔺县的头等大事就是抓脱贫攻坚;江阳区、龙马潭区、纳溪区和泸县的首要任务、重中之重就是抓城市发展,其主要领导的主要精力就是抓城市工作。要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推动城市发展上来,把力量和资源集中到城市建设主战场,不偏移、不动摇、不散光。

第二,城市工作是泸州进入国家规划的战略工作,必须抢抓机遇、加速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等国家规划,明确了泸州“双两百”城市等发展定位,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但机遇稍纵即逝,拥有机遇只是具备成功的条件,决不意味着区域中心就能轻轻松松形成。要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全力抢抓、用好用足国家战略机遇,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奠定区域中心的地位。

第三,城市工作是任务艰巨繁重的紧要工作,必须昼夜兼程、加快推进。到2020年建成“双两百”城市,时间紧、任务重。对照进度要求、工作要求,泸州在城市规划、建设、治理上还存在许多不足。要紧盯薄弱环节,尽快补齐短板,百倍用心、千倍用力,坚定把城市工作往前推、往前赶,确保如期实现建成“双两百”城市和区域中心的目标任务。

蒋辅义强调,必须以高效的领导机制推动城市工作。

一要加强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统筹。要成立加快城市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对城市工作的统领,统筹城市发展的规划、方向、重点、资金,研究制定城市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建立健全议事决策机制,解决事关城市发展的重大事项和疑难问题。

二要落实区县、部门的职责。三区和泸县要承担城市工作的主体责任和推进责任,区县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区县长是主要责任人,主要抓建设、抓管理、抓项目落地落实、抓群众工作。要加大城市工作考核权重,用考核的指挥棒调动各方积极性。

三区和泸县的镇街道、社区要做好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等工作。市级各部门要把城市工作列入重要职能,围绕城市发展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三要理顺市和区县的关系。市上、区县对推动城市发展的职责应有所侧重,要理顺关系,明确权责,坚持权责对等、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构建财随事走、市区县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