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辅义: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 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17-06-02 16:29:49来源:泸州新闻网编辑:庞山岚

6月1日上午,泸州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南苑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对照国家标准和国家检查验收情况,专题研究部署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市委书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蒋辅义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刘强,市政协主席田亚东出席会议。

蒋辅义强调,脱贫攻坚是重中之重、压倒一切的任务。要对照国省标准,结合工作实际和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一要调整指挥系统。要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设立脱贫攻坚指挥部,在所有涉及脱贫攻坚工作的部门抽调专人集中办公。指挥部主要负责研究国省脱贫攻坚相关政策,结合实际细化实施标准,统筹各方面资金使用,统一开展督查指导。抽调人员要全身心投入工作,在指挥部接受年终考核。

二要调整工作重点。县一级是脱贫攻坚的工作主体、责任主体、落实主体。叙永、古蔺、合江三个县要把工作重心彻底转移到脱贫攻坚上来,以脱贫攻坚为统领和抓手,一切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脱贫攻坚工作,决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心理、闯关心理。县委书记要牵头抓总、亲力亲为,重大问题必须亲自研究、过问、指导,县长要抓好执行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更加系统化、具体化、量化,确保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明确职责。各类驻村帮扶力量要沉下去,真驻村、真帮扶,真扶贫、扶真贫,不适应的要及时调整,不尽职的要严肃问责。要针对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进行全面摸底、核查、校正,逐一对标开展“回头看”,抓紧做好整改。要深入做好群众工作,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要调整督导方法。联系区县的市委常委要吃透政策和标准,带头下深水、解难题,主动了解情况、协调研究问题,及时指导和帮助县区,做到不拖、不等、不回避。要以问题导向为主、以落实效果为主、以暗访为主,统筹开展督导,不能分线作战、各自为政。对不落实、划大字、弄虚作假的,要见事见人、追责问责。

就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刘强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倡在现场去研究工作、破解难题。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要严格对照标准检验,产业扶贫要精准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要用真情真心让群众满意。各级领导干部要及时掌握最新规定和要求,把握好政策尺度。二要坚持目标导向,确保中央和省上检查验收合格。中央和省上验收检查标准高、要求严、方法活,要对照标准一项一项去安排、落实、总结,全面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不能抱任何侥幸心理。三要坚持群众导向,增强和巩固群众满意度。首先要把脱贫工作做好,把政策落实好。其次,要深入细致地开展群众工作,加强群众宣传教育,帮助化解矛盾和问题。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县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罗森波)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