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 刘强作经验交流

2018-12-21 17:15:21来源:泸州日报编辑:魏杰

12月19日至20日,全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曲木史哈主持会议,副省长尧斯丹安排部署工作,市委书记刘强在会上代表泸州市作经验交流。

会议分两阶段进行。19日,与会人员先后来到泸州市纳溪区泸州高新林竹产业园、叙永县江门镇永丰纸业和宜宾市长宁县蜀南竹海博物馆、蜀南竹海翡翠长廊楠竹复壮点、竹海镇农林村等处现场参观考察。20日,大会在长宁县召开,举行项目签约仪式、作经验交流、安排部署全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

邓小刚在会上指出,“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让竹林成为四川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有关市县和部门要牢记嘱托,肩负重大责任,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竹兴农富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我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将生态优势、资源优势、文化优势转变为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文化效益和社会效益,打造美丽乡村竹林风景线,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邓小刚强调,要把准工作要求,推进重点任务。要坚持因地制宜,确保到2022年全省竹林面积增加到1800万亩以上、竹业综合产值实现1000亿元。要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基地高质量建设、加工高质量推进、主体高质量培育、业态高质量融合,构建新型竹产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服务体系和生态体系。要与先进科技、市场需求、区域性产业规划、产业链条、高中端人才引进培养、品牌打造提升对接,优化重点领域关键要素配置。要聚焦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进一步改善生态、美化环境,让竹乡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前庭后院、竹姿摇曳,使山水田园与美丽竹林相融结合,充分展现具有鲜明四川特色的美丽乡村风貌。要打造生态美、环境美、形态美、人文美的“竹林大道”“翠竹长廊”,让美丽乡村风景线成为美丽四川、美丽乡村的鲜明亮点和特色。同时,要引领带动农民脱贫增收致富,增强农民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邓小刚强调,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落实、关键在实干。有关市县和部门要主动担当、勇于作为,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确保责任压实、工作务实、考评严实,创造性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刘强在作经验交流时说,近年来,泸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让竹林成为四川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抓好竹林资源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推动竹产业发展提速增量、提档升级、提质增效。一是在组织推动上抓统筹、定规划。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立了市委、市政府竹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每年安排5000万元竹产业专项资金,支持竹林基地、竹区道路、竹产业园区和竹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编制详细规划,明确竹产业及相关产业发展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二是在规模发展上抓龙头、建基地。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做大优质竹林基地、做强龙头加工企业、做实利益链接机制,加快推动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互促共赢。三是在园区建设上抓规范、扩产能。全市以三大竹产业园区错位发展、完善功能为抓手,引导各类竹木加工企业集聚发展、集中监管、形成集群,推动产业发展与生态环保互促共赢、齐头并进。四是在综合开发上抓融合、增效益。强化竹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林下经济等关联产业促进就业增收,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统一。

刘强表示,泸州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市州的先进经验,尽快做强做大泸州竹产业,为全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还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其中,纳溪区人民政府与上海英正辉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纳溪竹韵贸易有限公司、东莞市华利纸品有限公司、浙江竹境文化旅游发展股份公司分别签署了竹浆模塑制品生产项目、竹编工艺技能培训学校及竹文化研究设计院项目、四川华利包装纸项目、竹文化特色街区项目投资协议。

市委常委、市委农工委主任张文军等参加会议。(泸州日报记者 罗森波 宜宾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