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 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2019-02-19 09:43:56来源:泸州日报编辑:魏杰

2月18日,中国共产党泸州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南苑会议中心举行。泸州市委书记刘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泸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建国、市政协主席田亚东、市委副书记鞠丽出席会议。

刘强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贯彻泸州市委八届六次全会部署的落实之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准确把握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精神、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泸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以更加坚决的态度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坚决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进一步构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为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刘强强调,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体现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体现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体现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严起来、实起来。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指示要求,带头发扬民主集中制,带头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利剑高悬推进惩治腐败。今年要聚焦聚力、重点查办三类典型案件,即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把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的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存在的腐败问题,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管,加大对金融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重点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惩治力度,继续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

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督查检查过多过滥,过度留痕,滥用属地管理,宣传标语口号散滥”等现象,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弘扬务实作风。要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把抓落实作为检验作风的“试金石”。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八届六次全会要求,聚焦“六大攻坚行动”、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督促问责问效,推动落地见效。

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要突出监督重点,切实把管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八小时内与管八小时外贯通起来,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让“两面人”无处遁形、收敛知止。要织密监督网络,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共同发力,让党员干部习惯在“探照灯”“显微镜”下工作和生活。要更好地发挥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作用,增强监督实效。要注重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同时,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精准落实容错纠错、精准开展检举(控告)失实澄清保护。

举一反三抓好“以案促改”。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按照中纪委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深刻汲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把“以案促改”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大事来抓,作为持续修复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的大事来抓,一项一项抓好落实。要突出抓好“带病提拔”“赌博敛财”、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三项整治。要全面开展反思教育、警示教育、政治文化教育“三项教育”,从理想信念、政治操守、纪律规矩、初心使命、修身律己、责任落实上剖析反思,用身边人身边事警醒教育干部,进一步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刘强强调,要强化担当、凝聚合力,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作为第一主业;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确保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各级纪委监委要认真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责任。要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突出领导机制、巡察机制、问责机制建设。要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各级党组织要旗帜鲜明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理直气壮地为他们撑腰壮胆、加油鼓劲。

全会由中共泸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晓传达学习了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把握新形势,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全会分组讨论并审议通过市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全会决议。同时,部分区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市级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向全会述责述廉。

泸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领导等参加会议。(记者 罗森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