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推进河湖长制六大重点工作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

2019-03-22 10:10:03来源:泸州日报编辑:魏杰

3月20日,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在南苑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相关决策部署,总结2018年全市河湖长制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泸州市委书记刘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泸州市委副书记鞠丽主持会议。

刘强在会上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河湖长制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落实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扎实有效做好河湖长制工作。

刘强强调,要全力推进河湖长制六大重点工作,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要加强水资源保护,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要加强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按照“属地管理、辖区负责”的原则,持续巩固砂石整治和码头整治成果;要加强水污染防治,用源头治理的思维,严格按照既定时间节点,统筹做好城镇污水、工业废水、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污染治理工作,不断提升应急处理能力;要加强水环境治理,加大城乡垃圾治理力度,严防新的黑臭水体产生;要加强水生态修复,扎实推进水土流失治理、湿地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石漠化治理、植树造林等水土保持工程;要加强水执法监管,落实好法律法规赋予的责任。

刘强强调,要不断提高河湖长制工作的组织领导水平。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领导责任,建立完善任务清单制度和责任清单制度,推行脱贫攻坚挂图作战的措施办法,强化督查巡察,严格考核奖惩,确保河湖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刘强还就做好全国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迎检准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泸州市副市长薛学深总结了2018年全市河湖长制工作,安排部署了2019年全市河湖长制重点工作。

江阳区、合江县、古蔺县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就河湖长制工作作交流发言。

泸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领导,市委、市政府秘书长和有关副秘书长,市级总河长办公室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县党委书记、政府分管领导,各区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泸州日报记者 罗森波)

    编辑推荐